如何从日常饮食摄取充足钙质

(影片上传 03/2018)

剧本

标题:如何从日常饮食摄取充足钙质

我们平常走路、跑步都需要有健康的骨骼,身体才可以完成这些动作。想拥有强健的骨骼,你就需要在日常饮食中摄取足够的钙质。

一般来说,成年人每天大概需要摄入1000毫克钙质。怀孕妇女和哺乳妈妈都是一样的。

奶类是我们最容易摄取钙质的食物来源。一份奶类制品,大概有300毫克的钙质,相当于一杯240毫升的牛奶,或2片奶酪,或1盒约150毫升的酸奶。
两份奶类制品,就给了我们每天大约6成多的钙质需要。
比如,你可以选一杯牛奶加两片奶酪,或者一杯牛奶加一盒酸奶。

如果你不能喝牛奶,可以选择加钙的豆奶或者板豆腐。一杯加钙豆奶或者半块板豆腐,大约有300毫克钙质,和一杯牛奶差不多。

除了奶制品、加钙豆奶和豆腐,还有很多钙质丰富的食物,比如深绿色的菜、干豆类、芝麻、果仁、连骨连壳吃的鱼和虾米等。

我们在日常饮食中,也可以多选择钙质丰富的食物作不同搭配,来满足身体需要的钙。比如早餐,可以用一杯低脂牛奶煮麦片;午餐可以选择深绿色的蔬菜,比如吃半碗煮熟的菜心,还有,可以在米饭里面放些黑芝麻。而晚餐,除了要有深绿色蔬菜,比如西兰花,还可以配丁香鱼干牛奶蒸蛋,加豆腐煮汤就更加丰富了。 至于茶点,可以挑选一盒低糖加钙豆奶或一盒原味低脂酸奶。

简单来说,我们每天要吃两份奶类制品,和最少一碗深绿色蔬菜,在餐单里还要多挑选一些板豆腐和可以带骨吃的鱼。

市面上有不少预先包装的食品,比如豆奶、谷类早餐等,都加了钙,平常买东西的时候只要留意一下包装上的营养标签,就可以挑含有钙质比较多的食品。每天让身体多摄取钙,就是这么简单啦!

想了解更多,请浏览卫生署家庭健康服务网站
www.fhs.gov.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