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患病时应否继续授乳?妈妈需要服药,可否继续授乳?

(影片上传 08/2014)

剧本

妈妈患病时应否继续授乳?妈妈需要服药,可否继续授乳?

对于大部分的疾病来说,妈妈都可继续授乳。除了妈妈是爱滋病患者或爱滋病带菌者,在香港,根据专家的意见,是不建议授乳至于是乙型肝炎带病毒的妈妈,只要宝宝在出生后尽快接受乙型肝炎免疫球蛋白和乙型肝炎疫苗注射,到宝宝一个月和六个月大时,再次接受乙型肝炎疫苗注射,便可预防宝宝受感染。妈妈是可以喂哺母乳,毋须担心病毒从乳汁传给宝宝。

至于一般的伤风或感冒只要妈妈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及戴口罩,就可以大大减低病毒传染给宝宝的机会,反而,如果继续以母乳喂哺,妈妈体内对抗病毒的抗体,会透过母乳传给宝宝,让宝宝的身体得到额外的保护。假若妈妈患病至无法照顾宝宝,可把母乳挤出继续给宝宝吃。

大部分的药物,例如一般伤风感冒药、头痛药,只有少量存于母乳之中,对宝宝不会有不良影响,所以继续喂哺母乳是安全的。不过你要紧记,服用所有药物包括中药和成药前,须先谘询医生的意见。如果医生认为服药期间需要停止喂哺母乳的话,妈妈就需要暂停喂哺,按时把母乳挤出,以维持乳汁分泌,和预防乳管阻塞或乳腺炎等不良后果,待停药后再继续喂哺母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