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可以喝「开奶茶」或「七星茶」吗?

(影片上传 05/2013)

剧本

什么是「开奶茶」和「七星茶」?

「开奶茶」与「七星茶」是家传户晓的婴幼儿凉茶,常用于小儿受惊夜啼、痰热积滞、乳食内积的情况。其配料主要为凉性的中草药,其实是一种药而不是一般的茶。因此,服用前应先谘询中医师的意见。

我的孩子「热气」或「胃口差」时,可否给他服用「开奶茶」等婴幼儿凉茶?

坊间常会把幼儿多眼胶、大便次数少等情况看成「热气」;又或认为吃奶量少便表示「食滞」,所以部分家长会让孩子喝凉茶。事实上,中医诊症有一套严谨的诊治方法,不会只凭多眼胶、大便次数少而即看成是「热气」;也不会把吃奶量少而看成「食滞」。因此,若家长担心孩子健康出现问题,应先向医生请教。

另外,市面的成药产品大多没有明确列明每种成分药材的实际用量、不同年龄儿童应服用的分量及副作用。家长给子女服用「开奶茶」及「七星茶」前,应向中医师请教,切勿胡乱吃药。

服用「开奶茶」与「七星茶」,会不会对身体造成不良影响?

虽然「开奶茶」与「七星茶」的组方药材成分均为常用中药材,而药性也较平和,但有文献记载,部分药材偶尔会对个别体质的人士造成不良反应,如过敏、恶心、呕吐、腹胀痛、心悸、胸闷等征状。而经常服用此类药茶,可能会引起腹胀、腹泻、出汗、疲乏,甚至脏腑功能紊乱等不良后果。因此,长期在无病理情况下给婴幼儿饮用,可能会适得其反,甚或影响孩子的健康。若家长担心孩子健康出现问题,应先向医生请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