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可以喝「開奶茶」或「七星茶」嗎?

(影片上傳 05/2013)

劇本

甚麼是「開奶茶」和「七星茶」?

「開奶茶」與「七星茶」是家傳戶曉的嬰幼兒涼茶,常用於小兒受驚夜啼、痰熱積滯、乳食內積的情況。其配料主要為涼性的中草藥,其實是一種藥而不是一般的茶。因此,服用前應先諮詢中醫師的意見。

我的孩子「熱氣」或「胃口差」時,可否給他服用「開奶茶」等嬰幼兒涼茶?

坊間常會把幼兒多眼膠、大便次數少等情況看成「熱氣」;又或認為吃奶量少便表示「食滯」,所以部分家長會讓孩子喝涼茶。事實上,中醫診症有一套嚴謹的診治方法,不會只憑多眼膠、大便次數少而即看成是「熱氣」;也不會把吃奶量少而看成「食滯」。因此,若家長擔心孩子健康出現問題,應先向醫生請教。

另外,市面的成藥產品大多沒有明確列明每種成分藥材的實際用量、不同年齡兒童應服用的分量及副作用。家長給子女服用「開奶茶」及「七星茶」前,應向中醫師請教,切勿胡亂吃藥。

服用「開奶茶」與「七星茶」,會不會對身體造成不良影響?

雖然「開奶茶」與「七星茶」的組方藥材成分均為常用中藥材,而藥性也較平和,但有文獻記載,部分藥材偶爾會對個別體質的人士造成不良反應,如過敏、噁心、嘔吐、腹脹痛、心悸、胸悶等徵狀。而經常服用此類藥茶,可能會引起腹脹、腹瀉、出汗、疲乏,甚至臟腑功能紊亂等不良後果。因此,長期在無病理情況下給嬰幼兒飲用,可能會適得其反,甚或影響孩子的健康。若家長擔心孩子健康出現問題,應先向醫生請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