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不肯独自睡觉,怎样处理呢?

(影片上传 05/2013)

剧本

最近儿子晚上不愿意自己一个睡觉,怎样才可以令他不用陪伴也可以自己睡呢?

小朋友抗拒自己一个人睡,可能是因为一个人的时候感觉孤单,所以需要父母陪着睡。另外,如果小朋友近来有些令他不安的经历,比如转换照顾者、开始上学或是看过关于灾难的新闻片段,都可能会产生情绪困扰。这时候他需要亲人陪伴他,给他多点安全感。一般来说,这只是过渡期。假如小朋友不单只害怕一个人睡,他还有其他情绪困扰征状,或是问题持续,就要找专业人员帮忙了。

如果不是因为情绪问题,很可能小朋友只是有不良的睡眠习惯。如果在婴儿期没有帮他建立自己睡的好习惯,那就有可能形成现在的依赖。要改变这个习惯,就要跟小朋友建立睡前常规,比方每晚定时刷牙洗脸上厕所,接着叫他留在床上,跟他做一些静态的亲子活动,比方讲十五分钟的故事,然后就可以跟他道晚安;你可以留下一盏小夜灯或关上灯,然后离开,等他困了自己在床上慢慢睡。之前可以跟小朋友协议,亦可以加上一个行为奖励表来加强他的动力,譬如每晚可以自己睡就有一个贴纸,有三个贴纸后就以一个他喜爱的活动作奖励。

如果孩子不肯自己留在房间,或是睡了一会就哭着走出来,怎么办?

要小朋友建立睡眠常规,大人的配合很重要。爸爸妈妈要注意自己的生活习惯,如果在小朋友睡觉的时间开电视,嘈杂的声浪会对他造成滋扰,还会吸引他从房中走出去,所以最好就是大家都回房里睡。如果他走出房间,你要立刻带他返回房中,告诉他现在是睡觉的时间。基本上,如果你确信小朋友在房中大喊大叫,只是吸引你的注意,你可以坚持不理会他,等他明白你是认真的,自己渐渐地睡觉。如果你不放心,你可以用第二个方法,就是等五分钟才去看他,但是只须安慰他一下,不能跟他玩或者抱他。逗留的时间不要超过一分钟。如果你走了之后他又再吵闹,就要再等待超过五分钟才去看他,然后重复刚才逗留一分钟的做法,如此类推。进入之前等待的时间逐渐加长,直至他安静为止。还有第三个较为温和的方法,就是你可以留在房里,坐在他附近陪着他,但是不可以跟他谈话和玩耍。你可以装睡,不理他,除非他走下床;那么你就要带他回到床上,要他躺下来,跟着不理睬他。以上三个方法,你可以采用其中一个适合自己和小朋友的方法,试用的时候要坚持和有耐心,小朋友睡觉的问题一定可以解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