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不肯獨自睡覺,怎樣處理呢?

(影片上傳 05/2013)

劇本

最近兒子晚上不願意自己一個睡覺,怎樣才可以令他不用陪伴也可以自己睡呢?

小朋友抗拒自己一個人睡,可能是因為一個人的時候感覺孤單,所以需要父母陪著睡。另外,如果小朋友近來有些令他不安的經歷,比如轉換照顧者、開始上學或是看過關於災難的新聞片段,都可能會產生情緒困擾。這時候他需要親人陪伴他,給他多點安全感。一般來說,這只是過渡期。假如小朋友不單只害怕一個人睡,他還有其他情緒困擾徵狀,或是問題持續,就要找專業人員幫忙了。

如果不是因為情緒問題,很可能小朋友只是有不良的睡眠習慣。如果在嬰兒期沒有幫他建立自己睡的好習慣,那就有可能形成現在的依賴。要改變這個習慣,就要跟小朋友建立睡前常規,比方每晚定時刷牙洗臉上廁所,接著叫他留在床上,跟他做一些靜態的親子活動,比方講十五分鐘的故事,然後就可以跟他道晚安;你可以留下一盞小夜燈或關上燈,然後離開,等他睏了自己在床上慢慢睡。之前可以跟小朋友協議,亦可以加上一個行為獎勵表來加強他的動力,譬如每晚可以自己睡就有一個貼紙,有三個貼紙後就以一個他喜愛的活動作獎勵。

如果孩子不肯自己留在房間,或是睡了一會就哭著走出來,怎麼辦?

要小朋友建立睡眠常規,大人的配合很重要。爸爸媽媽要注意自己的生活習慣,如果在小朋友睡覺的時間開電視,嘈雜的聲浪會對他造成滋擾,還會吸引他從房中走出去,所以最好就是大家都回房裏睡。如果他走出房間,你要立刻帶他返回房中,告訴他現在是睡覺的時間。基本上,如果你確信小朋友在房中大喊大叫,只是吸引你的注意,你可以堅持不理會他,等他明白你是認真的,自己漸漸地睡覺。如果你不放心,你可以用第二個方法,就是等五分鐘才去看他,但是只須安慰他一下,不能跟他玩或者抱他。逗留的時間不要超過一分鐘。如果你走了之後他又再吵鬧,就要再等待超過五分鐘才去看他,然後重複剛才逗留一分鐘的做法,如此類推。進入之前等待的時間逐漸加長,直至他安靜為止。還有第三個較為溫和的方法,就是你可以留在房裏,坐在他附近陪著他,但是不可以跟他談話和玩耍。你可以裝睡,不理他,除非他走下床;那麼你就要帶他回到床上,要他躺下來,跟著不理睬他。以上三個方法,你可以採用其中一個適合自己和小朋友的方法,試用的時候要堅持和有耐心,小朋友睡覺的問題一定可以解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