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孕妇有水肿,应怎样处理?

(影片上传 05/2013)

剧本

为什么孕妇特别容易水肿呢?

妇女在怀孕后雌激素会急速上升,身体的储水能力随之增加。多吸收的水份会分布于身体每一部位,当水分聚积到某一程度令外观上都察觉时,我们就俗称它为水肿。据统计,每十位孕妇就有八位会有不同程度的水肿。水肿于懐孕后期最为明显,主要是因子宫持续胀大,下身大静脉受压,令血液循环减慢,水分继而聚积于脚面、脚踝、小腿、大腿,甚至乎外阴唇之中。这种生理性的水肿对孕妇和婴儿的身体健康都没有负面影响,情况亦会于生产后不药而愈,孕妇大可以放心。

在什么情况下要特别注意?

当发觉水肿在数天之内突变严重,如有眼肿、面肿、头痛、视力模糊、小腿痛或呼吸困难等其中一现象,就必须尽快寻求医生意见。

怎样可减轻水肿的情况?

孕妇可从日常生活小节着手,应不时转换姿势如坐一会、站一会、走一会及定时伸展腿部,另外还可以尝试以下方法减轻水肿:

  1. 坐时:用矮櫈托高双脚,避免双脚盘跷。
  2. 睡前:用枕头垫起小腿,上下左右重复摆动双腿。
  3. 睡时:尽量采用左侧睡眠姿势。
  4. 衣饰:穿舒适有弹性的鞋袜。
  5. 饮食:均衡营养,充足水分,绝不可刻意减低喝水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