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孕婦有水腫,應怎樣處理?

(影片上傳 05/2013)

劇本

為甚麼孕婦特別容易水腫呢?

婦女在懷孕後雌激素會急速上升,身體的儲水能力隨之增加。多吸收的水份會分佈於身體每一部位,當水分聚積到某一程度令外觀上都察覺時,我們就俗稱它為水腫。據統計,每十位孕婦就有八位會有不同程度的水腫。水腫於懐孕後期最為明顯,主要是因子宮持續脹大,下身大靜脈受壓,令血液循環減慢,水分繼而聚積於脚面、腳踝、小腿、大腿,甚至乎外陰唇之中。這種生理性的水腫對孕婦和嬰兒的身體健康都沒有負面影響,情況亦會於生產後不藥而癒,孕婦大可以放心。

在甚麼情況下要特別注意?

當發覺水腫在數天之內突變嚴重,如有眼腫、面腫、頭痛、視力模糊、小腿痛或呼吸困難等其中一現象,就必須儘快尋求醫生意見。

怎樣可減輕水腫的情況?

孕婦可從日常生活小節著手,應不時轉換姿勢如坐一會、站一會、走一會及定時伸展腿部,另外還可以嘗試以下方法減輕水腫:

  1. 坐時:用矮櫈托高雙腳,避免雙腳盤蹺。
  2. 睡前:用枕頭墊起小腿,上下左右重複擺動雙腿。
  3. 睡時:盡量採用左側睡眠姿勢。
  4. 衣飾:穿舒適有彈性的鞋襪。
  5. 飲食:均衡營養,充足水分,絕不可刻意減低喝水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