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乳头瘤病毒(HPV)及子宫颈癌疫苗是什么?

(影片上传 04/2023)

剧本

什么是人类乳头瘤病毒?

人类乳头瘤病毒(HPV)是一组包括100多种类型的病毒,其中约40种会使人类的生殖器官受感染,主要是经性接触传播。它是引致子宫颈癌的一个重要因素。除此之外,它与其他生殖器官的癌症也有关联。

什么是高风险的人类乳头瘤病毒?什么是低风险病毒类型呢?

有些人类乳头瘤病毒被列为「高风险病毒类型」,因其可以引致子宫颈癌。其他被称为「低风险病毒类型」的人类乳头瘤病毒,可引致性病疣。研究显示,大约七成半有性行为的人士在一生中都会受到人类乳头瘤病毒感染,大部分受感染的患者并没有任何病征,感染亦通常会自然消退。妇女若持续感染高风险人类乳头瘤病毒,便可引致子宫颈癌。

怎样可预防人类乳头瘤病毒感染?

有性行为的妇女就有可能感染人类乳头瘤病毒。使用避孕套能减低人类乳头瘤病毒感染的机会。然而,性交时,人类乳头瘤病毒能感染避孕套没有遮盖的地方,故此避孕套并不能百份百预防妇女受人类乳头瘤病毒的感染。

此外,与性伴侣保持专一的性关系,减少性伴侣的数目,也能减低人类乳头瘤病毒感染的机会。

什么是子宫颈癌疫苗?

子宫颈癌疫苗能预防两种高风险人类乳头瘤病毒的感染—HPV16型和HPV18型;疫苗效率可预防约七成的子宫颈癌。不过,疫苗并不能治疗人类乳头瘤病毒的感染。

哪些妇女适合接种此疫苗?

子宫颈癌疫苗对从未感染人类乳头瘤病毒的女性最为有效,故此,从未有性行为的女性最适合接种此疫苗。由于没有足够数据证明此疫苗能在怀孕期间使用,故怀孕妇女不适合接种此疫苗。

子宫颈癌疫苗需要接种多少次?

妇女须在六个月内一连接种兩、三次。现时,并不建议将不同品牌的子宫颈癌疫苗混合使用。

子宫颈癌疫苗是有效和安全吗?

现有的研究显示,疫苗是安全及有效的,而其效力最少可以维持五年,至于是否需要注射加强剂则仍有待进一步的研究。普遍的副作用为接种位置红、肿或痛。

已接种子宫颈癌疫苗的妇女,仍需定期接受子宫颈检验吗?

已接种子宫颈癌疫苗的妇女,仍必须定期接受子宫颈检验。因为疫苗并不能预防其他高风险类型的人类乳头瘤病毒感染,而子宫颈检验能有效地发现癌症前期病变,经治疗后可预防子宫颈癌,所以疫苗并不能取代子宫颈检验。

哪里可接种子宫颈癌疫苗?

若想接种子宫颈癌疫苗,请向你的家庭医生查询。

如果想知多一些有关人类乳头瘤病毒及子宫颈癌疫苗的资讯,和子宫颈检验,可以浏览卫生署子宫颈普查计划的网页,网址是 www.cervicalscreening.gov.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