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乳頭瘤病毒(HPV)及子宮頸癌疫苗是什麼?

(影片上傳 04/2023)

劇本

什麼是人類乳頭瘤病毒?

人類乳頭瘤病毒(HPV)是一組包括100多種類型的病毒,其中約40種會使人類的生殖器官受感染,主要是經性接觸傳播。它是引致子宮頸癌的一個重要因素。除此之外,它與其他生殖器官的癌症也有關聯。

何謂高風險的人類乳頭瘤病毒?何謂低風險病毒類型呢?

有些人類乳頭瘤病毒被列為「高風險病毒類型」,因其可以引致子宮頸癌。其他被稱為「低風險病毒類型」的人類乳頭瘤病毒,可引致性病疣。研究顯示,大約七成半有性行為的人士在一生中都會受到人類乳頭瘤病毒感染,大部分受感染的患者並沒有任何病徵,感染亦通常會自然消退。婦女若持續感染高風險人類乳頭瘤病毒,便可引致子宮頸癌。

怎樣可預防人類乳頭瘤病毒感染?

有性行為的婦女就有可能感染人類乳頭瘤病毒。使用避孕套能減低人類乳頭瘤病毒感染的機會。然而,性交時,人類乳頭瘤病毒能感染避孕套沒有遮蓋的地方,故此避孕套並不能百份百預防婦女受人類乳頭瘤病毒的感染。

此外,與性伴侶保持專一的性關係,減少性伴侶的數目,也能減低人類乳頭瘤病毒感染的機會。

何謂子宮頸癌疫苗?

子宮頸癌疫苗能預防兩種高風險人類乳頭瘤病毒的感染—HPV16型和HPV18型;疫苗效率可預防約七成的子宮頸癌。不過,疫苗並不能治療人類乳頭瘤病毒的感染。

哪些婦女適合接種此疫苗?

子宮頸癌疫苗對從未感染人類乳頭瘤病毒的女性最為有效,故此,從未有性行為的女性最適合接種此疫苗。由於沒有足夠數據證明此疫苗能在懷孕期間使用,故懷孕婦女不適合接種此疫苗。

子宮頸癌疫苗需要接種多少次?

婦女須在六個月內一連接種兩、三次。現時,並不建議將不同品牌的子宮頸癌疫苗混合使用。

子宮頸癌疫苗是有效和安全嗎?

現有的研究顯示,疫苗是安全及有效的,而其效力最少可以維持五年,至於是否需要注射加強劑則仍有待進一步的研究。普遍的副作用為接種位置紅、腫或痛。

已接種子宮頸癌疫苗的婦女,仍需定期接受子宮頸檢驗嗎?

已接種子宮頸癌疫苗的婦女,仍必須定期接受子宮頸檢驗。因為疫苗並不能預防其他高風險類型的人類乳頭瘤病毒感染,而子宮頸檢驗能有效地發現癌症前期病變,經治療後可預防子宮頸癌,所以疫苗並不能取代子宮頸檢驗。

哪裏可接種子宮頸癌疫苗?

若想接種子宮頸癌疫苗,請向你的家庭醫生查詢。

如果想知多一些有關人類乳頭瘤病毒及子宮頸癌疫苗的資訊,和子宮頸檢驗,可以瀏覽衞生署子宮頸普查計劃的網頁,網址是 www.cervicalscreening.gov.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