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至八个月的发展 (只有广东话版本)

(影片上传 04/2018)

剧本

标题:六至八个月的发展

剧目:六至八个月的发展

场景:两个宝宝分别俯卧在地垫和梳化上用手掌撑起上身。

旁白:满七个月的宝宝,俯卧时可以用手掌来支撑上身。

场景:宝宝用双手支撑自己的身体坐在地垫上。

旁白:亦可以用双手支撑而坐,

场景:妈妈扶着宝宝站在梳化上。

旁白:扶着他站立的时候,双脚会用力撑着自己的身体。

场景:坐在梳化上的宝宝伸手去抓前面的玩具,然后拿起玩具来把玩。另一个坐婴儿车上的宝宝则将手中的玩具从一只手交到另一只手来研究。

旁白:会伸手拾起玩具。亦会用双手拿着一些玩具来研究,或由一只手交到另一只手。

场景:坐在婴儿椅上的宝宝细心观察他眼前和手上的小玩具。另一个坐婴儿车上的宝宝望着从远处走过来的妈妈及姐姐。

旁白:视觉方面,他们会注视近距离细小的对象,从远处亦可办认出熟识的人。

场景:宝宝坐在婴儿椅上,当听到妈妈从另一边他时便立即把头转过来找妈妈。

旁白:听觉方面,会转个头来张望两旁的声音。

场景:宝宝细心地观察和研究他手上的小玩具的各个部份。

旁白:认知方面,他会不断地吸收外界的讯息,将所学的应用于日常生活。

场景:宝宝拿着一个玩具在手中摇动时听到玩具会发声,他感到很有趣,于是重复地摇动和拍打玩具,使它不停地发出有趣的声音。

旁白:宝宝会开始明白<因果关系>,好像摇动玩具便会发声。当他开始知道自己能令有趣的事情发生,于是便会作出种种尝试。

场景:宝宝拿在手中的玩具跌到地上,他立即把头往下望追随玩具跌下的方向,然后伸手尝试拾回玩具。另一个宝宝和妈妈玩躲猫猫,他会伸手拉下遮挡着妈妈的手拍去找她。

旁白:一直以来宝宝以为看不见的东西便不再存在,根本不会找寻。但是,现在他开始明白<物件恒存>的概念,即使看不到的亦不等于不存在,所以便会尝试去找寻。

场景:妈妈在逗宝宝玩和跟他说话,宝宝发出不同的声音作响应。

旁白:语言方面,他可以从你的声调中分辨出不同的情绪。亦开始牙牙学语,但这些声音仍是没有意思的。

场景:宝宝看不到妈妈哭起来,妈妈走过来抱起他后,他便立即停下来。妈妈扶着宝宝站在镜前,他对镜中自己的影像很感兴趣,并伸手触摸它。

旁白:社交方面,宝宝开始会害怕陌生人,不过他对镜子里的影像却感到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