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系.情感:培育幼儿社交情绪发展

(影片上传 06/2021)

剧本

主标题:连系.情感:培育幼儿社交情绪发展

旁白:连系.情感:培育幼儿社交情绪发展。

荧幕盖字:社交情绪发展

旁白:家长除了照顾孩子的日常需要,也不可忽视他们的情感需要和社交情绪发展。从小正视孩子的情绪,对他们日后学习调节情绪、与人相处,以及其他方面的发展都很有帮助。

副标题:初生婴儿篇

旁白:初生婴儿篇。

初生婴儿虽然还不会说话,但已经会透过声音和动作来表达各种情绪。

这个刚满月的宝宝吃过奶、换过尿片,但依然哭个不停,父母不知道怎么办。到访的姨奶奶便提醒他们,哭是宝宝表达需要的一种方式,可能宝宝觉得不自在或者需要陪伴,又鼓励妈妈抱起他、安抚他。于是妈妈温柔地抱起宝宝,对他说:

妈妈:妈妈在这儿,嗳……

旁白:宝宝不一会就安定下来了,然后姨奶奶又提醒妈妈:

姨奶奶:宝宝现在已能够辨认妈妈的声音,你多抱他、陪他,他就会更有安全感。虽然他现在看似只会哭,但再过一两个月,他能表达的情绪就会丰富多了。

旁白:宝宝被妈妈抱起和听到妈妈温柔的声音后,就慢慢不哭了。

副标题:分离焦虑篇

旁白:分离焦虑篇。

旁白:这个妈妈带着九个月大的儿子到游戏室玩,遇见一位很久不见的朋友。这个叔叔尝试抱起宝宝,宝宝立刻大哭起来!妈妈先安抚宝宝,当他们一起玩了一会儿,妈妈再抱起宝宝,让他慢慢靠近叔叔,宝宝开始接受叔叔,还笑着一起玩呢!

荧幕盖字:分离焦虑

旁白:宝宝大约从八个月开始出现「分离焦虑」,当与照顾者分开、面对陌生人或新环境,可能会感到不安,甚至大哭。家长只要接纳这是成长阶段的自然反应,便可以帮助宝宝培养安全感,慢慢适应分离。

副标题:两岁反叛期篇

旁白:两岁反叛期篇。

孩子到两岁,他们的情感越来越丰富,并且随着自我意识的发展,会有更多自己的想法,没那么容易合作。以下情况是否似曾相识呢?

这个爸爸准备给两岁的女儿穿衣服,然后到公园玩,但女儿闹别扭不肯换裤子,不断表示不要穿裤子。

女儿:不要!

旁白:于是爸爸耐心地与女儿倾谈,待她平静下来后再慢慢引导她合作。

两岁的孩子情绪容易波动,不容易处理。家长可尝试从孩子的角度出发、耐心引导,慢慢他们就能学会调整自己的情绪。

副标题:学前儿童篇

旁白:学前儿童篇。

孩子进入学前阶段,需要学习与朋辈相处,家长可让孩子多交朋友,引导他们留意别人的需要与感受。

有一羣孩子在公园玩得很开心,奶奶和爸爸一直看着他们玩耍,她忍不住说:

奶奶:孙子好像整天在玩耍,倒不如让他学习一下吧!

旁白:爸爸不同意,解释道:

爸爸:孩子需要玩的,玩之余还可以学习如何与人相处。

旁白:这时,儿子与其中一个小孩为要骑马儿争执起来。

儿子:我先玩!哇哇哇……

小朋友:我要玩!

旁白:于是,爸爸走过去安抚儿子,并引导他们轮流玩。

学前儿童开始懂得分辨自己和别人的感受,也会跟朋友一起玩,但仍需要家长引导他们学习如何与人相处。

自出生开始,孩子已能流露很多情绪,只要家长多留意,并配合他们的发展需要,加上适当引导,就可以为他们的社交情绪以至全面发展奠定良好基础了,一点也不复杂啊!

想了解更多有关儿童社交情绪发展的资讯,以及如何回应孩子的情绪,欢迎收看《「情绪导航」小秘诀》及《「情绪导航」五部曲》影片。你也可以浏览卫生署家庭健康服务网页 www.fhs.gov.hk 参阅相关小册子。

卫生署家庭健康服务制作。

2021年3月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