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繫.情感:培育幼兒社交情緒發展

(影片上傳 06/2021)

劇本

主標題:連繫.情感:培育幼兒社交情緒發展

旁白:連繫.情感:培育幼兒社交情緒發展。

熒幕蓋字:社交情緒發展

旁白:家長除了照顧孩子的日常需要,亦不可忽視他們的情感需要和社交情緒發展。從小開始正視孩子的情緒,對他們日後學習調節情緒、與人相處,以至不同範疇的發展也很有幫助。

副標題:初生嬰兒篇

旁白:初生嬰兒篇。

初生嬰兒雖然還未懂說話,但已經會透過聲音和動作來表達各種情緒。

這個剛滿月的寶寶吃過奶、換過尿片,但仍不停哭,父母不知道怎麼辦。到訪的姨婆就提醒他們,哭是寶寶表達需要的一種方式,可能寶寶覺得不自在或者需要陪伴,又鼓勵媽媽抱起他、安撫他。於是媽媽溫柔地抱起寶寶,對他說:

媽媽:媽媽在這裏,噯……

旁白:寶寶不一會就安定下來了,然後姨婆又提醒媽媽:

姨婆:寶寶現在已經能辨認媽媽的聲音,你多抱他、陪伴他,他就會更有安全感。雖然他現在似乎只懂得哭,但一兩個月以後,他能表達的情緒就會豐富多了。

旁白:寶寶被媽媽抱起和聽到媽媽溫柔的聲音後,就慢慢停止哭了。

副標題:分離焦慮篇

旁白:分離焦慮篇。

旁白:這個媽媽帶着九個月大的兒子到遊戲室玩耍,遇到一位很久不見的朋友。這個叔叔嘗試抱起寶寶,寶寶立刻大哭起來!媽媽先安撫寶寶,當他們一起玩了一會,媽媽再把寶寶慢慢抱近叔叔,寶寶開始接受叔叔,還笑着一起玩!

熒幕蓋字:分離焦慮

旁白:寶寶約由八個月大開始出現「分離焦慮」,當與照顧者分開、面對陌生人或新環境,可能會表現不安,甚至大哭。家長只要接納這是成長階段的自然反應,便有助寶寶建立安全感和慢慢適應分離。

副標題:兩歲反叛期篇

旁白:兩歲反叛期篇。

孩子踏入兩歲,他們的情感越來越豐富,而隨着自我意識的發展,會有更多自己的想法,沒那麼容易合作。以下情況是否似曾相識呢?

這個爸爸準備給兩歲的女兒穿衣服,然後到公園玩耍,但女兒鬧彆扭不肯換褲子,不斷表示不要穿褲子。

女兒:不穿!

旁白:於是爸爸耐心地跟女兒傾談,待她平靜下來後再慢慢引導她合作。

兩歲的孩子情緒容易起伏,不容易處理。家長可嘗試從孩子的角度出發、耐心引導,他們慢慢就能學會調整自己的情緒。

副標題:學前兒童篇

旁白:學前兒童篇。

孩子進入學前階段,需要學習與朋輩相處,家長可讓孩子多接觸朋友,引導他們留意別人的需要和感受。

有一羣孩子在公園玩得很開心,嫲嫲和爸爸一直看着他們玩耍,她禁不住說:

嫲嫲:孫兒看似整天都在玩耍,倒不如讓他學習一下吧!

旁白:爸爸不同意,便解釋:

爸爸:孩子需要玩耍,玩耍之餘又可以學習如何與人相處。

旁白:這時,兒子與其中一個小孩為騎馬爭執起來。

兒子:我先玩!哇哇哇……

小朋友:我要玩!

旁白:於是,爸爸走過去安撫兒子,並引導他們輪流玩。

學前兒童開始懂得分辨自己和別人的感受,也會跟朋友一起玩耍,但仍需要家長引導他們學習如何與人相處。

從初生開始,孩子已經會流露很多情緒,只要家長多留意,並配合他們的發展需要,加上適當的引導,便可以為他們的社交情緒以至全面發展奠定良好基礎,一點也不複雜!

欲了解更多有關兒童社交情緒發展資訊,以及如何回應孩子的情緒,歡迎收看《「情緒導航」小秘訣》及《「情緒導航」五部曲》影片。你亦可瀏覽衞生署家庭健康服務網頁 www.fhs.gov.hk 參閱相關小冊子。

衞生署家庭健康服務製作。

2021年3月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