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P亲子「正」策全面睇

(影片上传 01/2023)

剧本

标题:3P亲子「正」策全面睇

情景:小女孩和小男孩分别在妈妈前又哭又跳又叫

旁白:发脾气

标题:发脾气

爸爸甲:很多时候你只跟他说道理,他是不会听的。

情景:男孩和女孩吃饭时在座位上爬和扭动,照顾者分别要拉他们坐好

旁白:不乖乖吃饭

标题:不乖乖吃饭

妈妈甲: 常常都要追着他吃饭, 吃了两口就跑开。

情景:男孩甲在沙发和茶几上跳来跳去;男孩乙在床上蹦跳

旁白:过度活跃

标题:过度活跃

妈妈乙: 他经常跳跳扎,无时停。

情景:男孩乙大力掷玩具击中小朋友的头;小男孩走去打哥哥的头两下

旁白:打人

标题:打人

女孩丙妈妈:她掴了老师一记耳光,接着再抓了她的面一下。

女孩丙爸爸:她打外婆,也打我,一抱着就打,不能避开。

旁白:你家中的小孩有否出现类似情况呢?

情景:男孩在火车上扮鬼脸,跑来跑去,妈妈要追着他,捉他;男孩在家中做功课不专心,动过不停

旁白:为人父母是一件快乐的事,但孩子在不同成长阶段,性情和行为都可以有很多变化。

情景:女孩在超级市场闹别扭,哭着要买零食,妈妈拿了饼干给她

旁白:家长怎样面对同小朋友相处的问题,其实都有好多学问。

标题:3P亲子「正」策全面睇

主持(卫生署家庭健康服务临床心理学家欧叶丽贤):爸爸妈妈面对孩子发脾气、闹别扭这些行为问题,一般都会很头痛,其实这些情况都是很常见。卫生署在2003年进行过一项问卷调查,对象为育有4岁子女的父母,结果显示在受访家长当中,约10%认为他们的4岁孩子有相当严重的行为问题,这些行为包括不服从指示、发脾气、破坏物件、与朋辈及兄弟姊妹有冲突、过分好动及不专心等。

情景:图表显示儿童行为严重性分数愈高,亲职压力分数愈高

主持:调查亦都发现孩子的行为问题与做父母的压力有正面关系,两者互相影响。

主持:为了增强家长对为人父母的信心、改善亲子相处及减少孩子出现行为问题,卫生署引入由澳洲昆士兰大学科学研究制定而成的3P亲子「正」策课程在全港母婴健康院推行。课程的主要对象是在管教上有难题的家长,而他们孩子的年龄是介乎两岁半至五岁。

标题:对象:有管教难题的家长;儿童年龄:介乎两岁半至五岁

主持:3P亲子正策课程主要以小组形式进行,亦会因应家长情况而作出个别教授,所有导师都是由昆士兰大学3P亲子「正」策课程认可。现在正有一组家长开始上课,让我带大家看看上课的实况吧!

情景:母婴健康院护士与一组家长上课情况

标题:第一节:正面亲职

旁白:课程的第一节,导师会介绍家长认识正面亲职的五大原则

标题:正面亲职五大原则:

  • 确保环境安全有趣
  • 创造正面的学习环境
  • 采取坚定的管教
  • 对孩子抱实际的期望
  • 照顾个人需要

旁白:另一重点是让家长明白孩子行为问题的成因,知己知彼,才能帮到他们怎样去订立改变的目标。

标题:儿童行为问题成因:
  • 遗传因子
  • 家庭生活环境
  • 家庭以外的影响

标题:第二节:促进孩子的成长

  • 培养良好的亲子关系
  • 鼓励理想行为
  • 教导新技能

旁白:在第二节「促进孩子的成长」里,我们会看看家长和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亲子关系,从而奠定好的管教基础;又会了解怎样鼓励孩子作出多些理想的行为,来减少不服从的机会。

标题:第三节:处理不适当的行为

旁白:到第三节,就是处理孩子不适当的行为,导师会带家长认识和运用七个处理不当行为的策略。

标题:运用七大策略:

  • 制订基本守则
  • 引导式讨论
  • 刻意忽视
  • 清楚冷静的指示
  • 合理后果
  • 冷静时段
  • 隔离时段

标题:第四节:预早计划

  • 找出高风险情况
  • 设定活动常规

旁白:学习了所有管教策略后,第四节课程,导师会协助家长怎样灵活地把不同的策略组合应用,预早为高风险的情况作好准备。

情景:母婴健康院护士正作电话跟进和记下家长进度

主持:上完四节课之后,导师会跟家长进行约三至四节的个别电话跟进。目的是落实家长所学的管教方法,及引导家长去解决在应用上遇到的问题。

主持:3P亲子「正」策课程共有四节,导师会用不同的形式授课,帮助家长在短时间内吸收内容。

旁白:课程采用互动形式,包括由导师作讲解、观看影片、进行分组练习、亲自参与模拟实习。在每节后亦会安排家课。

标题:导师讲解;播放影片;分组讨论;角色扮演

旁白:学成之后,出席率达百分之七十五的家长,将会获发证书以作鼓励。

主持:课程开始和结束时,家长都需要填写一份问卷,用作评估课程的成效。根据成效研究显示,3P亲子「正」策课程有助减低儿童行为问题及家长压力,同时可以提升家长的信心、和减低他们运用无效用的管教模式,还可以改善父母之间的婚姻关系。自从课程推行以来,家长都感到这个课程真的能够帮助他们,以下是一些分享。

情景:图表显示课前后各分数比较

妈妈甲: 完成了课程之后,对我管教孩子方面有很大的帮助,所以必须完成整套课程才能应付得来。

爸爸甲: 我觉得3P课程内有很多方法,例如遇上有些小孩的顽皮行为时,可用冷静时段和隔离时段的方法处理,效果蛮好,相比打骂他更好。

妈妈乙: 上了3P课程之后,就知道原来要与他多聊天,多一些赞赏和陪伴他。

女孩丙妈妈:我上了3P的课程之后,感觉是家里变得安静和更和谐,丈夫也有这个感觉。因为之前,例如我怎样对付她的行为问题,就是我会很大声,然后她也会很大声给我反应,我们两个人的声浪都很大,然后丈夫也加入,整个家就弄成很嘈吵,其实我都很讨厌这种家庭生活。上了3P课程之后,最明显就是家里变得宁静,其实她的行为问题还会经常出现,只不过是我怎样去解决她的问题,和怎样面对她的问题,3P课程教了我用一个很冷静的方法,用一个奖赏的方法,和正面一点管教她。

旁白:如果你想报名或进一步了解这个课程,可向就近母婴健康院查询,亦可以登入家庭健康服务网页。

标题:家庭健康服网页 www.fhs.gov.hk

主持:希望大家可以享受做父母的过程,扶助孩子健康快乐成长!

标题:正面管教孩子 自信成长好开始

标题:鸣谢香港电台电视部提供「父母学堂」片集片段

标题:家庭健康服务2010年制作 卫生署拥有本数码视像影碟的版权。本数码视像影碟只供非商业用途,严禁租售及其他牟利用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