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P親子「正」策全面睇

(影片上傳 01/2023)

劇本

標題:3P親子「正」策全面睇

情景:小女孩和小男孩分別在媽媽前又哭又跳又叫

旁白:發脾氣

標題:發脾氣

爸爸甲:很多時候你只跟他說道理,他是不會聽的。

情景:男孩和女孩吃飯時在座位上爬和扭動,照顧者分別要拉他們坐好

旁白:不乖乖吃飯

標題:不乖乖吃飯

媽媽甲: 常常都要追着他吃飯, 吃了兩口就跑開。

情景:男孩甲在沙發和茶几上跳來跳去;男孩乙在牀上蹦跳

旁白:過度活躍

標題:過度活躍

媽媽乙: 他經常跳跳紮,無時停。

情景:男孩乙大力擲玩具擊中小朋友的頭;小男孩走去打哥哥的頭兩下

旁白:打人

標題:打人

女孩丙媽媽:她摑了老師一記耳光,接着再抓了她的面一下。

女孩丙爸爸:她打外婆,也打我,一抱着就打,不能避開。

旁白:你家中的小孩有否出現類似情況呢?

情景:男孩在火車上扮鬼臉,跑來跑去,媽媽要追着他,捉他;男孩在家中做功課不專心,動過不停

旁白:為人父母是一件快樂的事,但孩子在不同成長階段,性情和行為都可以有很多變化。

情景:女孩在超級市場鬧彆扭,哭着要買零食,媽媽拿了餅乾給她

旁白:家長怎樣面對同小朋友相處的問題,其實都有好多學問。

標題:3P親子「正」策全面睇

主持(衞生署家庭健康服務臨床心理學家歐葉麗賢):爸爸媽媽面對孩子發脾氣、鬧彆扭這些行為問題,一般都會很頭痛,其實這些情況都是很常見。衞生署在2003年進行過一項問卷調查,對象為育有4歲子女的父母,結果顯示在受訪家長當中,約10%認為他們的4歲孩子有相當嚴重的行為問題,這些行為包括不服從指示、發脾氣、破壞物件、與朋輩及兄弟姊妹有衝突、過分好動及不專心等。

情景:圖表顯示兒童行為嚴重性分數愈高,親職壓力分數愈高

主持:調查亦都發現孩子的行為問題與做父母的壓力有正面關係,兩者互相影響。

主持:為了增強家長對為人父母的信心、改善親子相處及減少孩子出現行為問題,衞生署引入由澳洲昆士蘭大學科學研究制定而成的3P親子「正」策課程在全港母嬰健康院推行。課程的主要對象是在管教上有難題的家長,而他們孩子的年齡是介乎兩歲半至五歲。

標題:對象:有管教難題的家長;兒童年齡:介乎兩歲半至五歲

主持:3P親子正策課程主要以小組形式進行,亦會因應家長情況而作出個別教授,所有導師都是由昆士蘭大學3P親子「正」策課程認可。現在正有一組家長開始上課,讓我帶大家看看上課的實況吧!

情景:母嬰健康院護士與一組家長上課情況

標題:第一節:正面親職

旁白:課程的第一節,導師會介紹家長認識正面親職的五大原則

標題:正面親職五大原則:

  • 確保環境安全有趣
  • 創造正面的學習環境
  • 採取堅定的管教
  • 對孩子抱實際的期望
  • 照顧個人需要

旁白:另一重點是讓家長明白孩子行為問題的成因,知己知彼,才能幫到他們怎樣去訂立改變的目標。

標題:兒童行為問題成因:
  • 遺傳因子
  • 家庭生活環境
  • 家庭以外的影響

標題:第二節:促進孩子的成長

  • 培養良好的親子關係
  • 鼓勵理想行為
  • 教導新技能

旁白:在第二節「促進孩子的成長」裏,我們會看看家長和孩子如何培養良好的親子關係,從而奠定好的管教基礎;又會了解怎樣鼓勵孩子作出多些理想的行為,來減少不服從的機會。

標題:第三節:處理不適當的行為

旁白:到第三節,就是處理孩子不適當的行為,導師會帶家長認識和運用七個處理不當行為的策略。

標題:運用七大策略:

  • 制訂基本守則
  • 引導式討論
  • 刻意忽視
  • 清楚冷靜的指示
  • 合理後果
  • 冷靜時段
  • 隔離時段

標題:第四節:預早計劃

  • 找出高風險情況
  • 設定活動常規

旁白:學習了所有管教策略後,第四節課程,導師會協助家長怎樣靈活地把不同的策略組合應用,預早為高風險的情況作好準備。

情景:母嬰健康院護士正作電話跟進和記下家長進度

主持:上完四節課之後,導師會跟家長進行約三至四節的個別電話跟進。目的是落實家長所學的管教方法,及引導家長去解決在應用上遇到的問題。

主持:3P親子「正」策課程共有四節,導師會用不同的形式授課,幫助家長在短時間內吸收內容。

旁白:課程採用互動形式,包括由導師作講解、觀看影片、進行分組練習、親自參與模擬實習。在每節後亦會安排家課。

標題:導師講解;播放影片;分組討論;角色扮演

旁白:學成之後,出席率達百分之七十五的家長,將會獲發證書以作鼓勵。

主持:課程開始和結束時,家長都需要填寫一份問卷,用作評估課程的成效。根據成效研究顯示,3P親子「正」策課程有助減低兒童行為問題及家長壓力,同時可以提升家長的信心、和減低他們運用無效用的管教模式,還可以改善父母之間的婚姻關係。自從課程推行以來,家長都感到這個課程真的能夠幫助他們,以下是一些分享。

情景:圖表顯示課前後各分數比較

媽媽甲:完成了課程之後,對我管教孩子方面有很大的幫助,所以必須完成整套課程才能應付得來。

爸爸甲:我覺得3P課程內有很多方法,例如遇上有些小孩的頑皮行為時,可用冷靜時段和隔離時段的方法處理,效果蠻好,相比打罵他更好。

媽媽乙:上了3P課程之後,就知道原來要與他多聊天,多一些讚賞和陪伴他。

女孩丙媽媽:我上了3P的課程之後,感覺是家裏變得安靜和更和諧,丈夫也有這個感覺。因為之前,例如我怎樣對付她的行為問題,就是我會很大聲,然後她也會很大聲給我反應,我們兩個人的聲浪都很大,然後丈夫也加入,整個家就弄成很嘈吵,其實我都很討厭這種家庭生活。上了3P課程之後,最明顯就是家裏變得寧靜,其實她的行為問題還會經常出現,只不過是我怎樣去解決她的問題,和怎樣面對她的問題,3P課程教了我用一個很冷靜的方法,用一個獎賞的方法,和正面一點管教她。

旁白:如果你想報名或進一步了解這個課程,可向就近母嬰健康院查詢,亦可以登入家庭健康服務網頁。

標題:家庭健康服網頁 www.fhs.gov.hk

主持:希望大家可以享受做父母的過程,扶助孩子健康快樂成長!

標題:正面管教孩子 自信成長好開始

標題:鳴謝香港電台電視部提供「父母學堂」片集片段

標題:家庭健康服務2010年製作 衞生署擁有本數碼視像影碟的版權。本數碼視像影碟只供非商業用途,嚴禁租售及其他牟利用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