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牙期间不适,怎么办呢?

(影片上传 05/2013)

剧本

宝宝好像快要长出乳齿,他不但喜欢咬东西、经常流口水,而且烦躁不安、胃口欠佳,怎样舒缓他出牙期间的不适呢?

宝宝出牙时,牙肉痕痒是正常现象,他会喜欢咬东西,家长只要把含有液体的「牙胶」清洗干净,放进雪柜一会,然后给宝宝咬,就可以舒缓他的牙肉不适,但注意不要将「牙胶」放进冰格。

出牙时,宝宝牙肉还会有肿胀的征状,所以他会有点烦躁不安,家长宜加以安抚,花多些时间陪他玩耍,让他专注于游戏中,以减轻不安。不过,若肿胀的部位呈现红色或蓝色,便不是出牙的正常现象,家长必须要带他见牙医。

若宝宝经常流口水,你可勤替他抹干口和更换口水肩,来保持卫生。还要让他多喝水来补充水份,注意水的温度要适中,奶可以稍为「座」冻,来舒缓牙肉疼痛。另外,食物要煮得软身一点,会较易入口;通常出牙后,胃口便会改善。

最近宝宝的大便次数多了,还有轻微发烧,是否因为出牙呢?

宝宝不会因出牙而发烧。不过,因他出牙时会喜欢咬东西,因此增加细菌感染的机会。如果出现发烧、流鼻水或肚泻等现象,家长必须立刻带他见医生。

有朋友建议在牙肉涂上药膏来舒缓不适,可以吗?

为免宝宝吞下过多药膏,父母应用刚才提及的方法来舒缓宝宝的不适。除非是医生建议,否则要避免在牙肉涂上药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