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牙期間不適,怎麼辦呢?

(影片上傳 05/2013)

劇本

寶寶好像快要長出乳齒,他不但喜歡咬東西、經常流口水,而且煩躁不安、胃口欠佳,怎樣舒緩他出牙期間的不適呢?

寶寶出牙時,牙肉痕癢是正常現象,他會喜歡咬東西,家長只要把含有液體的「牙膠」清洗乾淨,放進雪櫃一會,然後給寶寶咬,就可以舒緩他的牙肉不適,但注意不要將「牙膠」放進冰格。

出牙時,寶寶牙肉還會有腫脹的徵狀,所以他會有點煩躁不安,家長宜加以安撫,花多些時間陪他玩耍,讓他專注於遊戲中,以減輕不安。不過,若腫脹的部位呈現紅色或藍色,便不是出牙的正常現象,家長必須要帶他見牙醫。

若寶寶經常流口水,你可勤替他抹乾口和更換口水肩,來保持衞生。還要讓他多喝水來補充水份,注意水的温度要適中,奶可以稍為「座」凍,來舒緩牙肉疼痛。另外,食物要煮得軟身一點,會較易入口;通常出牙後,胃口便會改善。

最近寶寶的大便次數多了,還有輕微發燒,是否因為出牙呢?

寶寶不會因出牙而發燒。不過,因他出牙時會喜歡咬東西,因此增加細菌感染的機會。如果出現發燒、流鼻水或肚瀉等現象,家長必須立刻帶他見醫生。

有朋友建議在牙肉塗上藥膏來舒緩不適,可以嗎?

為免寶寶吞下過多藥膏,父母應用剛才提及的方法來舒緩寶寶的不適。除非是醫生建議,否則要避免在牙肉塗上藥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