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何时不需要晚上吃奶?

(影片上传 05/2013)

剧本

宝宝何时不需要晚上吃奶?

3 个月大起,一部分的宝宝不再需要吃夜奶。大部分6 个月大的宝宝,身体的机能更趋成熟,有能力整夜睡觉,而不再需要吃夜奶。但是,吃夜奶的需要是因人而异的。如果宝宝夜半醒来,仍然需要吃相当份量的奶,那么家长便无需刻意「戒夜奶」。

宝宝何时能够整夜睡觉,很大程度上也和他在日常有没有建立好睡眠常规有关。

怎样做才能帮助宝宝整夜睡觉?

首先,要让宝宝感受到白天跟晚上的分别。在白天,屋内光线要充足,多跟孩子玩耍,不要让孩子日间睡得太多。在晚上,要把灯光调暗和尽量保持平静的气氛。

第二,帮助他学习如何自己入睡。当宝宝开始有睡意但还清醒时,你便把他放在牀上,让他在牀上入睡,而不是在你的怀里。你留在他身旁,让他有安全感。这样做宝宝便容易地把睡觉和自己的牀联系起来,学会自行入睡。

同样,当宝宝吃饱奶,有睡意不再吸吮时,你便应该停止喂哺,拍嗝后让他在牀上睡觉,以免他习惯依赖吸吮才能入睡。

宝宝夜半醒来,有时候哭了,他是肚子饿了吗?

宝宝晚上睡觉时,正常会有短暂的苏醒,他会动一动、叫一叫都是正常的。宝宝夜半醒来和哭了,可能是尿片湿了或想要爸爸妈妈来安抚一下,不一定是肚子饿。

当宝宝夜半醒来,你可以稍等数分钟,让他自己再入睡;如果等了一会他还未入睡,你才去检查尿片,以及是否他感到太热或太冷,亦可摸摸他,让他知道你在他身边。对大部分孩子,在做完以上的步骤后,会得到安抚,然后会再入睡。如果想多了解一些如何处理宝宝的睡眠问题,可收听「亲职与发展」的「宝宝不肯睡怎办」一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