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刚开始尝试固体食物,可以给他吃什么呢?

(影片上传 05/2013)

剧本

宝宝刚开始尝试固体食物,可以给他吃什么呢?

宝宝6 个月大左右,刚开始尝试固体食物,一般以加入了铁质的婴儿米糊或麦糊为开始,亦可吃一些容易弄成糊或者蓉状而又较少引起敏感反应的食物。水果和蔬菜都很合适,如香蕉、梨、木瓜、南瓜等。蛋黄能提供铁质,把熟蛋黄捣碎加水弄成蛋糊,便可喂宝宝吃。

但要记紧每次只让他尝试一种新食物,分量约为一茶匙,要用羹匙喂他,让他连续尝试两、三天。如果他没有出现过敏反应,才尝试另一种新食物。同时,可以渐渐增加分量。你可以把母乳或者配方奶粉加进食物当中,逐渐把稀糊调得稠一点。

宝宝已经习惯吃稀糊,我应添什么让他吃呢?

你逐一让他尝试豆腐、蛋黄、鱼肉、猪肉、鸡肉或者牛肉,这些都是铁和锌丰富的食物,又给不同种类的蔬菜水果给宝宝吃,把肉类挆成合适的质感,不单让宝宝摄取营养,更有助发展他的咀嚼能力。

只给肉汤或者炖肉汁,宝宝不能摄取肉类中的营养,家长需紧记。

许多人建议,宝宝要到一岁之后才可以进食鸡蛋和牛肉,对不对呢?

最新的医学研究结果显示,除非已知宝宝有食物过敏,延迟引进鸡蛋等食物是不会减少过敏症状出现。你可先让宝宝吃致敏机会较低的食物,例如上述提到的米糊、瓜果蔬菜蓉、蛋黄等,然后逐一加入各样食物,包括蛋白和牛肉等。大部分宝宝在一岁时,家人饭桌上常吃的食物他应已尝试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