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剛開始嘗試固體食物,可以給他吃什麼呢?

(影片上傳 05/2013)

劇本

寶寶剛開始嘗試固體食物,可以給他吃什麼呢?

寶寶6 個月大左右,剛開始嘗試固體食物,一般以加入了鐵質的嬰兒米糊或麥糊為開始,亦可吃一些容易弄成糊或者蓉狀而又較少引起敏感反應的食物。水果和蔬菜都很合適,如香蕉、梨、木瓜、南瓜等。蛋黃能提供鐵質,把熟蛋黃搗碎加水弄成蛋糊,便可餵寶寶吃。

但要記緊每次只讓他嘗試一種新食物,分量約為一茶匙,要用羹匙餵他,讓他連續嘗試兩、三天。如果他沒有出現過敏反應,才嘗試另一種新食物。同時,可以漸漸增加分量。你可以把母乳或者配方奶粉加進食物當中,逐漸把稀糊調得稠一點。

寶寶已經習慣吃稀糊,我應添什麽讓他吃呢?

你逐一讓他嘗試豆腐、蛋黃、魚肉、豬肉、雞肉或者牛肉,這些都是鐵和鋅豐富的食物,又給不同種類的蔬菜水果給寶寶吃,把肉類挆成合適的質感,不單讓寶寶攝取營養,更有助發展他的咀嚼能力。

只給肉湯或者燉肉汁,寶寶不能攝取肉類中的營養,家長需緊記。

許多人建議,寶寶要到一歲之後才可以進食雞蛋和牛肉,對不對呢?

最新的醫學研究結果顯示,除非已知寶寶有食物過敏,延遲引進雞蛋等食物是不會減少過敏症狀出現。你可先讓寶寶吃致敏機會較低的食物,例如上述提到的米糊、瓜果蔬菜蓉、蛋黃等,然後逐一加入各樣食物,包括蛋白和牛肉等。大部分寶寶在一歲時,家人飯桌上常吃的食物他應已嚐試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