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开始吃米糊后,应怎样给他吃奶呢?

(影片上传 05/2013)

剧本

宝宝开始吃米糊后,应怎样给他吃奶呢?

宝宝6 个月大左右,已较有规律地吃奶,大约每天五次。不需要在晚上睡觉后吃「夜」奶。

宝宝在尝试吃米糊和其他固体食物初时,只吃较稀的糊、分量少、种类不多,仍然是以奶为主要食粮来吸收营养,所以喂奶次数和分量不应减少 。

刚开始喂食固体食物时,每天只吃一至两次,宝宝适应后可增加至三次。喂奶时间到,先让他尝试吃固体食物。别在宝宝饿坏的时候让他尝试固体食物,因为他会心急要吃奶,对羮匙没兴趣,吃完了便喂他吃奶,吃多少由他。

随着宝宝咀嚼和能吞下较稠的食物,他吃固体食物的分量会增加,而补奶的分量便会有所减少。所以家长给他的食物必须是铁质丰富,而且稠度适中,能供应宝宝所需的热量。

当宝宝的固体食物加入了新食物或质感变得粗糙些,如果他未能接受,便会吃少了固体食物而多吃奶。所以家长要细心观察,按他的需要来喂奶。若他要是吃饱了,不愿再吸吮,转开头,推开你或奶瓶时,家长便要停止喂奶。

到了八、九个月大,大部分的宝宝已不用餐后补奶,每天吃两次固体食物,吃奶三次,每天吃奶分量大约是 500 - 600 毫升。

进食固体食物的发展过程因人而异,家长须因应宝宝的适应情况来喂食固体食物和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