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抚啼哭宝宝的方法

(影片上传 07/2017)

剧本

标题:安抚啼哭宝宝的方法

剧目:安抚啼哭宝宝的方法

场景:宝宝大哭,爸爸立即走近宝宝床边查看宝宝情况。

旁白:当宝宝啼哭的时候,应该怎么办?

场景:爸爸一边说,一边查看宝宝不同的部位,接着伸手摸摸宝宝的尿片,发觉湿了,需要更换。

旁白:首先要找出宝宝啼哭的原因,那可能是出于他的基本生理需要,比方肚子饿、需要换尿布等等。

场景:爸爸换完尿片就舒服多了,宝宝。爸爸跟妈妈说宝宝又哭不要太紧张。

旁白:有时候宝宝可能需要你抱抱,从跟你身体接触中得到安全感,不要顾虑抱他会惯坏了。因为宝宝啼哭只是本能的需要,大概要到八、九月大,他才懂得撤娇。

爸爸:宝宝。

妈妈:宝宝刚刚才换了尿布和吃饱了奶,应该没有理由这么快便肚子饿的!

场景:爸爸察看宝宝有什么需要,然后才把他抱起来,爸爸妈妈一起安抚宝宝。

旁白:你可以先一步一步察看他有什么需要,然后才把他抱起来。当宝宝哭的时候每次你只用一种方法来安抚宝宝,会比较容易找出哪一种是最有效的方法。千万不要手忙脚乱,同一时间尝试不同的安抚方法,这样反而会令宝宝感到紧张。如果宝宝仍是不停啼哭,他可能是肚内生风。

标题:例子一:把宝宝竖起来抱

旁白:你可以把宝宝竖起来抱着,伏在自己的肩及胸膛上轻摇或来回踱步,渐渐放慢动作直到宝宝安静下来。如果仍是不知道宝宝为什么不停哭,你可以尝试给他安抚奶嘴。

标题:例子二:给宝宝吸吮

场景:宝宝还是不停哭,妈妈给他安抚奶嘴。

旁白:因为吸吮可以安抚宝宝,如果宝宝是吃母乳的那就要等他满月以后才给他安抚奶嘴,否则他会容易混淆不同的吸吮方法。

标题:例子三:把宝宝放在摇椅上

场景:宝宝依然啼哭,妈妈把他放在安全地方自己保持冷静。

旁白:这些只是部分的例子,你可以跟朋友或家人分享安抚宝宝的心得。不论是用哪种方法,最重要是保持冷静,还要将宝宝的安全放在第一位。如果你对宝宝不停啼哭感到不安或忧虑,你可以到母婴健康院查询或带宝宝去看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