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撫啼哭BB的方法

(影片上傳 07/2017)

劇本

標題:安撫啼哭BB的方法

劇目:安撫啼哭BB的方法

場景:BB大哭,爸爸立刻走近BB床邊查看BB情況。

旁白:當BB啼哭的時候,應該怎麼辦?

場景:爸爸一邊說,一邊查看BB不同的部位。

爸爸:BB你為何哭呢?是否尿床了?

場景:爸爸接着伸手摸摸BB的尿片。

爸爸:哦!尿片濕了,爸爸幫你換尿片。

場景:爸爸幫BB換片後,爸爸抱着BB在懷內輕搖,BB在爸爸的懷內安靜下來。

爸爸:換了尿片舒服多了,BB。

場景:BB又在床上大哭,爸爸想立刻抱起BB。

媽媽:爸爸,你不可以看到BB哭便立刻抱他的,這樣會把他寵壞,到時會令他變得纏身。

爸爸:老婆,你不用太緊張,專家說BB還未到八、九個月大的時候是不懂甚麼是撒嬌的,他們哭只是出於本能,不如我們快看看BB有甚麼需要吧,BB。

媽媽:剛剛換了尿片和吃了奶,應該不會這麼快便肚子餓的!

場景:爸爸查看BB不同的部位。

爸爸:有時BB哭是可能他感覺太熱,穿得太多衣服,又或給蚊子叮了。BB你感到哪裡不舒服呢?不要哭吧。讓爸爸抱你好嗎?

場景:爸爸將BB垂直抱着,伏在自己的肩及胸膛上輕搖或來回踱步,慢慢將動作放慢,直到BB安靜下來。

旁白:當BB哭的時候,最好只用一種方法來安撫BB,會比較容易找出哪種是最有效的方法。千萬不要手忙腳亂、同一時間嘗試不同的安撫方法,這樣反而會令BB感到緊張,如果BB仍是不停啼哭,他可能是有肚風。

標題:例子一:直抱BB

旁白:你可以垂直抱BB,伏在自己的肩和胸膛上,輕搖或來回踱步,漸漸放慢動作,直到BB安靜下來。

標題:例子二:讓BB吸吮

場景:媽媽把奶嘴放到BB口中,BB隨即安靜地吸吮着。

旁白:如果仍是不知道BB為甚麼不停哭,你可以嘗試給他吸吮奶嘴,因為吸吮可以安撫BB。如果BB是吃母乳的,那就要等他滿月以後才給他吮奶嘴,否則他會容易混淆不同的吸吮方法。

標題:例子三:放BB在搖椅上

場景:媽媽把BB放在搖椅上輕輕搖着和唱歌令BB安靜下來。

旁白:以上只是部分的例子,你可以跟朋友或家人分享安撫BB的心得。不論是用哪種方法,最重要是保持冷靜,還要將BB的安全放在第一位。如果你對BB不停啼哭感到不安或憂慮,你可以到母嬰健康院查詢或帶BB去看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