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展篇(下) - 引導孩子好好吃飯

(影片上传 03/2018)

相关影片

剧本

标题:进展篇(下) - 引導孩子好好吃飯

引導孩子好好吃飯

剧目:6至24个月婴幼儿健康饮食-进展篇 (下)之引导孩子好好吃饭

标题:引导孩子好好吃饭

标题:订立进餐常规

主持人胡淑娴:一岁开始,孩子爱自主又活跃,,要他们安坐吃饭对一些家长来说是一件挺头痛的事。希希的妈妈就曾经有以下的经验。

希希的妈妈:从前,我要多次哄他,他才肯吃一口,又不愿坐着吃。我常担心他吃得少,不够营养。最近,护士给我一些关于健康饮食的资料,并建议我逐步减少希希喝奶的分量。他少喝奶后,就多吃了饭和菜,还会乖乖吃呢!孩子吃饭时,让他坐在高餐椅上的话,他就会乖乖坐好,吃得专心。想不到他跟我们一起用餐后,他会自己拿起匙羹吃饭呢!从前为了方便,我每次都等他吃饱后才自己吃饭。现在,我会一边吃饭一边喂他,一方面可以省点时间,他又会乖乖的吃。

主持人冯慧娴医生:为孩子订下一些进餐的规则,比如要乖乖坐着吃饭、要跟家人一起吃等,可以让他看到其他人怎样吃,有助他学会成人吃饭的方式。

标题:作好餐前准备

主持人胡淑娴:很多家长并没有特别留意,应该在吃饭前给孩子一些安顿的时间,收拾心情。

旁白:孩子刚睡醒又或正玩得兴高采烈的时候,一下子要他乖乖坐下吃饭,他可能不愿意吃,甚至闹别扭。家长应该在饭前十分钟告诉孩子快要吃饭,然后跟他一起做一些餐前准备,比如收拾玩具、关上电视、洗手等。另外,孩子比较没耐性,所以应先把饭菜、碗筷摆放好,才让他坐上餐椅吃饭。

标题:适当地回应孩子

主持人胡淑娴:孩子一岁多开始自行进食,家长可以给他碗和匙羹,让他尝试。

旁白说:一岁多的孩子会拿着匙羹在碗里把弄,还会尝试舀食物来吃。孩子到两岁时,一般就学会自行进食了。另外,家长要注意孩子吃饭时的举动。一般来说,在起初十多分钟,孩子会吃得较快;而当他们不再吞下口里的饭菜,不再专心吃饭,把玩食物,摇头表示不想再吃,要离开饭桌,就表示已经吃饱了。家长可以擦干净孩子双手和嘴巴,然后指一下他的肚子,教他这表示「吃饱」,就可以让他离开饭桌了。在孩子吃饱的情况下继续喂他,他可能仍会张开口,但会把食物含在口里。如果他离开饭桌,家长却追着他喂食的话,这不单会延长用餐时间,孩子又不会因此多吃一点儿,喂食工作也变得困难。

主持人冯慧娴医生:其实,一岁多的孩子每餐进食的分量不多,一般在10到20分钟内就会吃饱。家长要明白一点,孩子吃饱了就不想再吃,所以不应强迫他多吃。请记住,每餐最多吃30分钟就好了。

旁白:另外,有些家长发觉孩子吃得少,就会让他们吃饼干或者喝奶;这样做,会使孩子错误以为只要我现在不吃饭,待会儿就可以吃饼干和喝奶,往后要他乖乖的吃饭就很困难了。家长可稍为提早给孩子茶点的时间。

标题:引导孩子进餐时守规矩

主持人胡淑娴:有时候,即使家长做好应有的准备,孩子也不一定会乖乖的吃饭。那家长怎样让孩子学会遵守进餐的规则呢?

卫生署家庭健康服务临床心理学家欧叶丽贤:孩子最喜欢你注意他,要他们乖乖的吃饭,你需要在他守规则时实时注意他,称赞他,让他知道你认同他的行为。不过,家长经常在孩子闹别扭时,马上注意他。这其实间接鼓励他们继续做这些不好的行为。将来想要孩子乖乖吃饭的话,就会很困难了。要孩子学会好好吃饭,你要在他表现合作的时候,实时称赞他。这是最有效的方法。当孩子表现合作,坐好,自己吃饭,或者愿意尝试新食物,你可以对他微笑,摸一摸他,或者向他竖起拇指,称赞他做得好。当他明白「坐好,自己吃饭」能够得到你的注意和赞赏,他自然会多做同样的行为。如果孩子闹别扭,希望吸引人注意,只要有关行为不危险,你应该保持冷静,不应理会他,更不应对他笑。起初,他可能会变本加厉,只要你坚持不理会他,他慢慢就会知道有关行为不能引起你的注意,就会停止,不再去做。当他不再闹别扭后,就应该马上注意他,比如叫他继续吃饭。他表现合作的话,就应该立即以言语或身体动作称赞他。对于一至两岁的孩子来说,以上方法足以使他们明白,哪些行为是你认可的,哪些行为是不认可的。如果家中所有照顾孩子的人都用一致方法处理,再配合先前提及的进餐规则和餐前准备,孩子就更容易遵守进餐的规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