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展篇(下) - 引導孩子好好吃飯

(影片上傳 03/2018)

相關影片

劇本

標題:進展篇(下) - 引導孩子好好吃飯

劇目:6至24個月嬰幼兒健康飲食-進展篇 (下)之引導孩子好好吃飯

引導孩子好好吃飯

標題:引導孩子好好吃飯

標題:訂立進餐常規

主持人胡淑嫻:一歲開始,孩子愛自主又活躍,要他們安坐吃飯對一些家長來說是一件挺頭痛的事。希希的媽媽就曾經有以下的經驗。

希希的媽媽:從前,我要多次哄他,他才肯吃一口,又不願坐著吃。我常擔心他吃得少,不夠營養。最近,護士給我一些關於健康飲食的資料,並建議我逐步減少希希喝奶的分量。他少喝奶後,就多吃了飯和菜,還會乖乖吃呢!孩子吃飯時,讓他坐在高餐椅上的話,他就會乖乖坐好,吃得專心。想不到他跟我們一起用餐後,他會自己拿起匙羹吃飯呢!從前為了方便,我每次都等他吃飽後才自己吃飯。現在,我會一邊吃飯一邊餵他,一方面可以省點時間,他又會乖乖的吃。

主持人馮慧嫺醫生:為孩子訂下一些進餐的規則,比如要乖乖坐着吃飯、要跟家人一起吃等,可以讓他看到其他人怎樣吃,有助他學會成人吃飯的方式。

標題:作好餐前準備

主持人胡淑嫻:很多家長並沒有特別留意,應該在吃飯前給孩子一些安頓的時間,收拾心情。

旁白:孩子剛睡醒又或正玩得興高采烈的時候,一下子要他乖乖坐下吃飯,他可能不願意吃,甚至鬧彆扭。

家長應該在飯前十分鐘告訴孩子快要吃飯,然後跟他一起做一些餐前準備,比如收拾玩具、關上電視、洗手等。另外,孩子比較沒耐性,所以應先把飯菜、碗筷擺放好,才讓他坐上餐椅吃飯。

標題:適當地回應孩子

主持人胡淑嫻:孩子一歲多開始自行進食,家長可以給他碗和匙羹,讓他嘗試。

旁白說:一歲多的孩子會拿著匙羹在碗裏把弄,還會嘗試舀食物來吃。孩子到兩歲時,一般就學會自行進食了。另外,家長要注意孩子吃飯時的舉動。一般來說,在起初十多分鐘,孩子會吃得較快;而當他們不再吞下口裏的飯菜,不再專心吃飯,把玩食物,搖頭表示不想再吃,要離開飯桌,就表示已經吃飽了。家長可以擦乾淨孩子雙手和嘴巴,然後指一下他的肚子,教他這表示「吃飽」,就可以讓他離開飯桌了。在孩子吃飽的情況下繼續餵他,他可能仍會張開口,但會把食物含在口裏。如果他離開飯桌,家長卻追著他餵食的話,這不單會延長用餐時間,孩子又不會因此多吃一點兒,餵食工作也變得困難。

主持人馮慧嫺醫生:其實,一歲多的孩子每餐進食的分量不多,一般在10到20分鐘內就會吃飽。家長要明白一點,孩子吃飽了就不想再吃,所以不應強迫他多吃。請記住,每餐最多吃30分鐘就好了。

旁白:另外,有些家長發覺孩子吃得少,就會讓他們吃餅乾或者喝奶;這樣做,會使孩子錯誤以為只要我現在不吃飯,待會兒就可以吃餅乾和喝奶,往後要他乖乖的吃飯就很困難了。家長可稍為提早給孩子茶點的時間。

標題:引導孩子進餐時守規矩

主持人胡淑嫻:有時候,即使家長做好應有的準備,孩子也不一定會乖乖的吃飯。那家長怎樣讓孩子學會遵守進餐的規則呢?

衞生署家庭健康服務臨床心理學家歐葉麗賢:孩子最喜歡你注意他,要他們乖乖的吃飯,你需要在他守規則時即時注意他,稱讚他,讓他知道你認同他的行為。不過,家長經常在孩子鬧彆扭時,馬上注意他。這其實間接鼓勵他們繼續做這些不好的行為。將來想要孩子乖乖吃飯的話,就會很困難了。要孩子學會好好吃飯,你要在他表現合作的時候,即時稱讚他。這是最有效的方法。當孩子表現合作,坐好,自己吃飯,或者願意嘗試新食物,你可以對他微笑,摸一摸他,或者向他豎起拇指,稱讚他做得好。當他明白「坐好,自己吃飯」能夠得到你的注意和讚賞,他自然會多做同樣的行為。如果孩子鬧彆扭,希望吸引人注意,只要有關行為不危險,你應該保持冷靜,不應理會他,更不應對他笑。起初,他可能會變本加厲,只要你堅持不理會他,他慢慢就會知道有關行為不能引起你的注意,就會停止,不再去做。當他不再鬧彆扭後,就應該馬上注意他,比如叫他繼續吃飯。他表現合作的話,就應該立即以言語或身體動作稱讚他。對於一至兩歲的孩子來說,以上方法足以使他們明白,哪些行為是你認可的,哪些行為是不認可的。如果家中所有照顧孩子的人都用一致方法處理,再配合先前提及的進餐規則和餐前準備,孩子就更容易遵守進餐的規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