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展篇(下) - 建立健康生活模式

(影片上傳 03/2018)

相關影片

劇本

標題:進展篇(下) - 建立健康生活模式

建立健康生活模式

標題:建立健康生活模式

主持人胡淑嫻:要孩子有健康的生活習慣的話,家長應該以身作則,保持飲食均衡。那些高糖分、高鹽分、高脂肪的食物,特別是零食,應該少吃。

標題:少吃零食

旁白:家長應該避免在家裏儲存零食,減少孩子接觸零食的機會。孩子鬧彆扭時,家長千萬不要用零食哄他,也不應該以零食作為給孩子的獎勵,這樣只會使孩子養成吃零食的壞習慣。

標題:多活動身體

旁白:孩子天生好動活躍,讓他們多活動身體,有助他們身心發展。家長不應該讓孩子長時間看電視,也要時刻注意家居安全,比如蓋好插座,在孩子活動的地方鋪上柔軟的墊子,好讓他們安全地活動。每天帶孩子到戶外走動走動,曬曬太陽,有助他們的身體製造多點維生素D,強化骨骼。

標題:保持口腔衞生

主持人胡淑嫻:當孩子長出第一顆臼齒後,家長就應該在早晚,用帶軟毛的兒童牙刷替他們刷牙。開始時,用涼開水就行了。待他們學會吐水,就可以使用牙膏。

旁白:孩子剛開始刷牙時,可以讓他坐在你的大腿上,讓他慢慢習慣。到了兩歲以後,你可以站在孩子身旁,慢慢教他自己刷牙。要防止蛀牙,飲食要定時,避免吃得太頻密。另外,應該在孩子18個月大之前完全停用奶瓶。

主持人胡淑嫻:一至兩歲孩子的飲食模式漸漸跟成人接近,家長應該為他們安排多元化,健康的食物,以及適當分量的奶,使他們得到足夠的營養。

主持人馮慧嫺醫生:同時,家長應該定時提供正餐和茶點,多跟孩子一起吃飯,並訂下進餐的規則。當他們表現合作,又或願意自己吃,你要稱讚他,鼓勵他。這樣做,孩子不但可以得到足夠的營養,學會乖乖的吃飯,並且能夠建立多元化的飲食習慣,為他們的長遠健康打好基礎。

主持人胡淑嫻:看過本節目後,如果你對一歲以上孩子的飲食有任何疑問,可以詢問你的家庭醫生或者其他醫護人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