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展篇(下) - 建立健康生活模式

(影片上传 03/2018)

相关影片

剧本

标题:进展篇(下) - 建立健康生活模式

建立健康生活模式

剧目:6至24个月婴幼儿健康饮食-进展篇 (下)之建立健康生活模式

标题:建立健康生活模式

主持人胡淑娴:要孩子有健康的生活习惯的话,家长应该以身作则,保持饮食均衡。那些高糖分、高盐分、高脂肪的食物,特别是零食,应该少吃。

标题:少吃零食

旁白:家长应该避免在家里储存零食,减少孩子接触零食的机会。孩子闹别扭时,家长千万不要用零食哄他,也不应该以零食作为给孩子的奖励,这样只会使孩子养成吃零食的坏习惯。

标题:多活动身体

旁白:孩子天生好动活跃,让他们多活动身体,有助他们身心发展。家长不应该让孩子长时间看电视,也要时刻注意家居安全,比如盖好插座,在孩子活动的地方铺上柔软的垫子,好让他们安全地活动。每天带孩子到户外走动走动,晒晒太阳,有助他们的身体制造多点维生素D,强化骨骼。

标题:保持口腔卫生

主持人胡淑娴:当孩子长出第一颗臼齿后,家长就应该在早晚,用带软毛的儿童牙刷替他们刷牙。开始时,用凉开水就行了。待他们学会吐水,就可以使用牙膏。

旁白:孩子刚开始刷牙时,可以让他坐在你的大腿上,让他慢慢习惯。到了两岁以后,你可以站在孩子身旁,慢慢教他自己刷牙。要防止蛀牙,饮食要定时,避免吃得太频密。另外,应该在孩子18个月大之前完全停用奶瓶。

主持人胡淑娴:一至两岁孩子的饮食模式渐渐跟成人接近,家长应该为他们安排多元化,健康的食物,以及适当分量的奶,使他们得到足够的营养。

主持人冯慧娴医生:同时,家长应该定时提供正餐和茶点,多跟孩子一起吃饭,并订下进餐的规则。当他们表现合作,又或愿意自己吃,你要称赞他,鼓励他。这样做,孩子不但可以得到足够的营养,学会乖乖的吃饭,并且能够建立多元化的饮食习惯,为他们的长远健康打好基础。

主持人胡淑娴:看过本节目后,如果你对一岁以上孩子的饮食有任何疑问,可以询问你的家庭医生或者其他医护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