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乳餵哺友善場所:餵哺空間

(影片上傳 02/04/2020)

劇本

標題:母乳餵哺友善場所:餵哺空間

旁白:一位媽媽正在商場大堂的休憩區餵哺母乳。場所職員走近媽媽,叫她不要在公眾場所餵哺嬰兒,並帶那位媽媽跟她去別處。

場所職員帶爸爸、媽媽及嬰兒到洗手間,並叫媽媽入內餵哺母乳,令他們十分驚訝。

媽媽不情願地走進洗手間。當她走入洗手間內,四周不舒適的環境令她的寶寶哭鬧起來。然後,媽媽離開洗手間。


爸爸向經理尋求協助。經理和場所職員立即趕往現場,在洗手間外遇上那位媽媽,他們為職員叫媽媽到洗手間餵母乳而道歉。經理隨後帶媽媽去另一房間餵哺母乳。

經理:寶寶需要一個乾淨舒適的環境進食。作為職員,你需要知道合適的餵哺地點。

旁白:
經理揮動手指將一間普通的房間變成育嬰室,並介紹合適餵哺嬰兒的環境……

經理:一間專用的育嬰室可以提供一個有私隱而且舒適的環境餵哺母乳。

育嬰室需要乾淨整潔、提供舒適並有扶手的椅子、供泵奶器使用的電源、提供梘液及洗手盤或酒精搓手液,和有門鎖的門。為確保衞生,換片區與母乳餵哺區必須分開。

旁白:媽媽舒適地在育嬰室餵哺嬰兒。

經理:除了育嬰室外,還有其他合適的空間給予媽媽餵哺母乳嗎? 其實,只要用少許創意,就能找到合適的地方,讓餵哺母乳的媽媽有更多選擇。可以是在商場寧靜角落的一張長椅。或是餐廳內不受打擾的位置。服裝店的試衣間也是個好選擇。酒店內隱閉的座位或是閒置的客房都是很好的安排。你更要熟悉鄰近合適母乳餵哺的地點,為媽媽提供更多選擇。

旁白:職員表示明白。

經理和職員在商場大堂再次與剛才詢問餵哺母乳地方的父母相遇,他們感謝經理和職員對母乳餵哺的友善態度。

經理:讓我們一起努力,給餵哺母乳的媽媽感受多點支持吧!

旁白:如果你想成為支持母乳餵哺友善社區的一分子,請聯絡聯合國兒童基金香港委員會的 “SayYesToBreastfeeding” 計劃,致電 2836 2913,或香港大學護理學院的「母乳友善乳你成長計劃」

想知多一點,請瀏覽 www.fhs.gov.hk

衞生署家庭健康服務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