哺乳媽媽的健康飲食

(影片上傳 06/2021)

劇本

主標題:哺乳媽媽的健康飲食

旁白:哺乳媽媽的健康飲食

旁白:母乳為寶寶提供天然營養。哺乳媽媽要維持良好飲食習慣,既可保持自己健康,又可滿足寶寶的發育需要,讓他健康成長。

主標題:哺乳媽媽應該吃什麼呢?

旁白:哺乳媽媽應該吃什麼呢?

副標題:飲食多樣化

字幕:穀物類;蔬菜類;水果類;肉、魚、蛋及代替品 (包括乾豆類);奶類及代替品

旁白:哺乳媽媽每天的飲食要多樣化,包含五大食物類別,即穀物類、蔬菜類、水果類、肉、魚、蛋、乾豆類和奶類及其代替品,以攝取足夠的營養。

副標題:實行低脂飲食

字幕:肉類去膏、去皮;湯品去油

旁白:為免體重過度增加,媽媽須要實行低脂飲食,肉類要先去油脂和去皮;湯品則應去油。

副標題:注意補充水分

旁白:媽媽也要補充水分,多喝水或清湯,盡量避免喝含糖飲品。

主標題:哺乳媽媽需要營養補充劑嗎?

旁白:哺乳媽媽需要營養補充劑嗎?

字幕:碘

旁白:碘對寶寶發育非常重要。缺乏碘,不但影響寶寶腦部發育,亦會影響媽媽甲狀腺素分泌。

副標題:每天服用含碘的補充劑

旁白:單靠日常飲食,一般難以滿足哺乳期間媽媽對碘的需求,建議哺乳媽媽每天服用含碘的孕婦多種維生素及礦物質補充劑 ;選擇補充劑時,應要留意標籤上的碘含量。

副標題:選吃含碘的食物

字幕:海產、海魚;雞蛋;牛奶及奶製品;紫菜

旁白:飲食方面,全家人亦要進食含有碘質的食物,例如海產、海魚、雞蛋、牛奶、芝士、乳酪和紫菜。

副標題:轉用加碘食鹽

旁白:煮食時,選用加碘食鹽替代餐桌鹽。

副標題:選擇魚類時要注意

字幕:油脂較多的魚類含有較多奧米加-3脂肪酸;每星期吃2-3次不同種類的魚;避免含水銀量較高的大型捕獵魚類;可考慮服用奧米加-3脂肪酸補充劑

旁白:油脂較多的魚類含有較多有助寶寶腦部和視力發展的奧米加-3脂肪酸。建議哺乳媽媽每星期吃兩至三次不同類型的魚,但必須避免進食大型捕獵魚類,因為這些魚類含有較多的水銀,會損害寶寶的神經系統。如哺乳媽媽不能吃魚,可以考慮服用奧米加-3脂肪酸補充劑。

主標題:哺乳期間肚子餓,可以選擇什麼小食?

旁白:哺乳期間感到餓,可以選擇什麼小食?

副標題:選擇營養價值高的小食

字幕:低脂牛奶、原味乳酪和加鈣豆奶;全麥麪包;番薯、粟米、水果

旁白:哺乳媽媽可以選擇營養價值高而低脂和低糖的小食,例如含豐富鈣質的低脂牛奶、原味乳酪或加鈣豆奶;全麥麪包則有豐富食用纖維;而番薯、粟米、水果等就可以同時提供食用纖維、多種維生素和礦物質。

副標題:少吃煎炸、高脂、高糖小食

旁白:至於煎炸、高脂、高糖的小食,應盡量少吃。

主標題:哺乳期應避免什麼食物?

旁白:什麼食物哺乳期間不能吃?

副標題:不要吸煙、飲酒;限制咖啡、濃茶

旁白:除了不可吸煙,哺乳媽媽亦不應喝酒,避免酒精透過母乳傳給寶寶。由於咖啡因會刺激寶寶的中樞神經,哺乳媽媽應限制飲用咖啡和濃茶,或者用脫咖啡因的飲品代替。

主標題:哺乳媽媽需要戒口嗎?

旁白:哺乳媽媽需要戒口嗎?

副標題:哺乳媽媽戒吃某種食物並不會減低寶寶出現過敏的機會

旁白:有些媽媽為了預防寶寶皮膚過敏而戒口。其實沒有科學證據顯示哺乳媽媽戒吃某種食物,可減低寶寶嬰兒出現過敏的機會,反而過分戒口可能會導致營養缺乏。

副標題:維生素D有助鈣質吸收

字幕:多活動身體有助身心健康

旁白:除均衡飲食外,哺乳媽媽日常要多帶寶寶一起到戶外活動,讓皮膚接觸陽光,有助增加媽媽和寶寶體內維生素D水平,從而促進腸道吸收鈣質。一家人出外走動一下,更可以令心情舒暢呢!

字幕:歡迎瀏覽 www.fhs.gov.hk 以了解更多有關哺乳期的飲食資訊

旁白:欲了解更多有關哺乳期的飲食資訊,歡迎瀏覽衞生署家庭健康服務網頁www.fhs.gov.hk。衞生署家庭健康服務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