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得其所 – 善待自己

(影片上傳 05/2023)

劇本

主標題:「顧」得其所 – 善待自己

旁白:「顧」得其所 – 善待自己

照顧孩子本來已經很耗費心力,有時候還要兼顧家庭、工作和其他不同事務,很多家長可能覺得連休息一會也很奢侈。

你付出了那麼多,都是希望給孩子最好的照顧和栽培。但如果家長經常把自己迫得那麼緊,或者感到很煩躁、很擔憂,又怎能好好回應孩子的需要,享受親子時光?

可能你會說:「這個道理我懂!」可是試想想你在過去的一天中,有沒有為了照顧自己或哄自己開心而做了什麼呢? 你會不會忙於照顧他人而忽略了自己?

可能你會想,照顧孩子那麼忙,哪還有時間照顧自己? 但無論有多忙,你也可以給自己找個喘息的空間,例如聽着自己喜愛的音樂做飯、做家務,或者每天花數分鐘做呼吸鬆弛練習。但是給自己留點時間之餘也要有所取捨,例如與其總是慣性地滑手機,看完後也放鬆不到,倒不如用同樣時間做一些能真正讓你放鬆的事情,甚至小睡片刻。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放鬆方法,如果你能把握機會爭取時間,就能給自己充充電。

研究發現,心理健康和身體健康會互相影響。所以能抽出時間來做運動固然好,即使忙着照顧孩子無法抽身,也可以選擇和他到戶外走走,動一動放鬆一下,這樣也是照顧着自己的身心健康。 除了忙碌和疲累,有些家長可能經常都擔心很多事情或容易自責,覺得自己做得不夠好。尤其現在很容易在社交媒體上看到一些模範家長,有些很懂得和孩子玩耍;有些會自製教材。當我們不自覺地跟他人比較或太在意自己不太擅長的地方,就很容易會覺得自己做得不夠好。當你懷疑自己時,嘗試對自己寬容一些,告訴自己:「是的,我不是每樣事情都做得最好,但人無完美啊!」

而事實上,孩子需要的也不是完美的父母,而是你在對他關心和愛護之餘,同時保持健康快樂,那麼對他來說就已經很足夠。

除了學會接納自己,你還要留意自己的身心狀態。最簡單的就是停一停,觀察自己當下的身體狀況,例如有否覺得肩頸酸痛? 又或身體有不適的感覺? 呼吸會否急促了? 睡眠和飲食習慣有否改變? 這些可能都是身體給你的警號。

情緒方面,會否容易煩躁或者對什麼都提不起勁? 如果這些情況持續甚至加劇,那就要找專業人士幫忙。

從今天開始,多留意自己的狀態,好好照顧自己,這樣才能健康快樂地陪伴孩子成長。

想了解更多情緒健康和育兒資訊,可瀏覽衞生署家庭健康服務網頁www.fhs.gov.hk。你也可以收看DEAR親職有法這個系列的其他影片,了解更多有關正面親職的資訊。

衞生署家庭健康服務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