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甚麼要選擇餵哺母乳?

(影片上傳 08/2018)

劇本

為甚麼要選擇餵哺母乳?

母乳是寶寶的天然食糧。寶寶出生後的首兩年,自我製造抗體的能力較低,容易受到感染。母乳,特別是初乳,含天然抗體、活細胞、酵素等,有抗菌、抑菌、殺菌的功效。可增強寶寶的免疫力,預防多種疾病,減低腸道和呼吸道感染的機會。

充滿生命力的母乳,會因應寶寶不同時期的生長需要,製造和調配出最合適的成分,給予寶寶獨家的全面營養,母乳含多種脂肪酸,包括 DHA ,Taurine 等等,幫助腦部、眼睛、腸胃等發育。這些天然食材配合母乳中的消化酵素,有助消化及吸收優質的養分。

由於母乳含有大量抗體及活細胞,以全母乳餵哺,寶寶的腸道就會好像有一道保護膜,阻止細菌和致敏原入侵,相反若混合餵哺,如補充奶粉或水分,保護膜的作用便減低,因而增加感染和敏感的風險。

餵哺母乳亦給媽媽很多好處:

  • 如幫助子宮收縮,減少產後大量出血和貧血的情況
  • 有助消減懷孕時增加的體重
  • 減低患上乳癌和卵巢癌的風險
  • 親密的身體接觸,加強媽媽和寶寶之間的感情聯繫,增加媽媽的滿足感
  • 可隨時餵哺母乳,既省時、省錢又方便

另外可減少因製造和沖調奶粉所消耗的資源,有助環保。

若想了解更多嬰兒餵哺的資訊,請向你的產科/兒科或母嬰健康院的醫護人員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