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在夜間索食次數頻密,怎麼辦?

(影片上傳 08/2014)

劇本

寶寶在夜間索食次數頻密,怎麼辦?

初生寶寶的胃部細小,所以需要頻密進食。寶寶未能分辨日與夜,而媽媽在晚上乳汁分泌得較多,所以寶寶在最初一、兩個月都會夜間醒來索食。對於那些需要夜間頻密餵哺母乳的媽媽來說,或會感到怠倦,但在餵奶荷爾蒙影響下,媽媽會得到高質素的睡眠。為方便餵哺,你可將嬰兒牀放到自己的牀邊。每當寶寶需要吃奶時,媽媽可抱起他,坐着或躺着餵哺。當寶寶吃飽後,便把他放回嬰兒牀上讓他自行入睡。但別與寶寶同睡一牀,以免發生意外。讓寶寶睡在媽媽牀邊的嬰兒牀上,既能讓媽媽容易回應寶寶的需要,又不用擔心他的睡眠安全問題,亦有助寶寶建立良好的睡眠習慣,令他學習毋須依賴吸吮媽媽的乳房或要在媽媽懷中才能入睡。

在仍需要夜間餵哺的這段時期,媽媽可以:

  • 將大部分家務交給家人或傭人打理
  • 與寶寶同步睡眠
  • 盡量減少客人探訪以增加休息時間

你只要按着寶寶的需要隨時餵哺,若他吸吮得好,便會漸漸建立較有規律的吃奶模式,吃奶的次數便會慢慢減少。夜間可睡得較長而索食的次數亦會隨之減少。除了在日間滿足寶寶的吸吮和營養需要外,從寶寶兩、三個月大起,可嘗試幫助他建立睡前常規,以鼓勵寶寶自行入睡和在夜間睡較長的時間。若有疑問可向母嬰健康院或其他醫護人員查詢。若想了解更多嬰兒睡眠的資訊,可瀏覽衞生署家庭健康服務網頁www.fhs.gov.hk,並參閱〝親職系列5〞之〝搖籃曲之一建立睡眠常規〞單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