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部又紅又乾,是否患濕疹呢?

(影片上傳 05/2013)

劇本

最近小朋友的面又紅又乾,很痕癢似的,醫生說是濕疹,為甚麼會有濕疹呢?

嬰兒濕疹俗稱奶癬,學名是異位性皮膚炎。嬰兒濕疹是非常普遍,相信與遺傳有關。通常患者與其家人都是比較容易患其他過敏性疾病,如鼻敏感及哮喘等。

濕疹多數是在小朋友二至三個月大時出現,一般到了兩歲就會逐漸康復,但少部分會持續至成年。濕疹多數由面部開始,之後兩邊手肘及膝蓋都可能會有。皮膚會變紅及乾燥,有時會形成一些小水泡。小朋友會感到皮膚痕癢至難以入睡,甚至有灼熱感覺。所以,如果有這個情況,家長要帶寶寶看醫生。

如何預防濕疹呢?

  1. 皮膚護理,保持皮膚清潔和滋潤。你可用暖水和帶有鹼性的沐浴露替小朋友洗澡,要特別注意清潔皮膚皺摺位置。洗澡後,塗無香料的潤膚霜。還要經常替小朋友剪指甲或戴手套,以減低抓傷的機會。
  2. 保持室內溫度的適中。如果小朋友有汗,便要揩他抹乾或勤更換衣物。
  3. 小朋友的衣物最好選擇棉質,避免羊毛、絲質和尼龍等質料直接接觸到小朋友的皮膚。清潔衣物時,要選擇性質溫和的衣物清潔劑,避免使用含有香味的洗衣粉和柔順劑,來減少刺激皮膚。
  4. 接觸過多塵蟎或動物毛髮都會增加患濕疹的機會。所以家居清潔時,用吸塵機或濕布抹塵可減少塵埃飛揚。另外,需要每星期用 60 度熱水清洗牀單和窗簾布。千萬不要使用地氈和飼養有毛的寵物。
  5. 飲食方面,研究顯示,餵哺母乳對預防濕疹有一定幫助,如果不能夠餵哺母乳,在決定轉用奶粉時,應該先諮詢醫生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