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否使用紅外線耳溫計呢?

(影片上傳 05/2013)

劇本

我應該使用紅外線耳溫計,還是電子肛探探熱針替寶寶量度體溫呢?

研究顯示,寶寶發高燒時,肛探的準確度較紅外線耳探為高。若你懷疑寶寶發燒或患病,肛探是比較適合。

寶寶不停哭鬧時,肛探會比較困難。若使用紅外線耳溫計,有甚麽需要注意呢?

紅外線耳溫計是利用紅外線探測耳膜溫度。對於身體不適或不停哭鬧的嬰孩,不失為一個方便快捷的方法。但要準確量度耳膜溫度,耳溫計必須正確地放在耳道內。

  1. 跟從生產商的使用指示
  2. 定期校準耳溫計
  3. 每次均要套上新的探測器膠套
  4. 探熱時,要把耳道拉直;一歲以下的小朋友,要把耳向後拉直;至於一歲或以上的兒童及成人,就要把耳向後及向上拉直
  5. 聽到指示訊號後,閱讀體温數字
  6. 在同一邊的耳朵量度體溫三次,如結果有偏差,要以最高溫度的結果作準
  7. 探熱後應棄置已使用的膠套,並依從使用手冊的指示來清潔探測器

由於使用耳溫計量度左耳或右耳時,會有溫度差異,所以在監察體溫時,應要以同一邊耳朵。

什麽溫度才表示發燒?

要知道有否發燒,首先要了解甚麼是正常體溫。因為正常的體溫度數會隨著每日不同的時段、活動狀況和所量度的身體部位而稍有差異;所以正常體溫並不是一個固定的度數。而年齡及健康狀況亦會影響身體的溫度。一般來說,嬰兒肛探的正常體溫約 36.6℃ - 38℃。若肛探體溫 38℃以上就是發燒,就需要帶寶寶看醫生。由於不同生產商的耳溫計感溫的敏感度各有不同,家長使用時,應參考該耳計說明書中的正常體溫。

除量度寶寶的體溫外,父母也要觀察他的精神、飲食狀況和有沒有其他徵狀,來衡量是否需要帶寶寶給醫生診斷。尤其是少於兩個月大、免疫能力較弱或有其他健康問題的寶寶,病情可能會轉變得很快,父母應盡快帶他看醫生。

如果你想獲取更多有關「發燒的護理」及「探熱的方法」的資訊,可以瀏覽衞生署家庭健康服務的網頁,網址是www.fhs.gov.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