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不聽從指示,應怎樣處理?

(影片上傳 05/2013)

劇本

踏入一歲後,小朋友明顯變得自我,很多時都想自己去做決定和測試你的底線。這些都構成成長中的第一個「反叛期」,是一個很自然的現象,並不是他故意不聽話。所以他需要你的引導,才會明白甚麼是可以和不可以做。自小開始用堅定的管教方式,訂立基本規矩和日常規律,幫他學習守規矩和自律,這樣就可以預早防範不聽話和發脾氣的情況。

怎樣減少孩子不聽話的情況呢?

假如我們由早到晚都不停地發號施令,不准他做這做那,他不聽話的機會自然會多。首先由預防方面著手,除了訂立基本規矩和日常規律,堅持執行,還要做好家居安全措施,將那些小朋友不可以接觸的東西放好,用閘攔著危險的地方,我們就可以放心多了。另外,如果小朋友非常投入地玩耍時,亦會少了搗亂。不過他的專注力可能較短暫,所以不要期望他可以自己一個人玩得很久。平日我們可以多些與他一起玩和準備一些他感興趣的遊戲,如唱歌跳舞、玩波、積木和玩具電話等。玩耍時應該要跟隨他的興趣而轉移,他投入地玩耍時便要稱讚他。

如果跟與孩子說過很多次,但他還是不聽從指示,應怎麼辦?

如果我們給予指示的方式不恰當,小朋友就不會聽從。給予指示時要走近他,彎身讓他看見你,然後叫他的名字,吸引他的注意。指示要簡短、易明和他能力上做得到的;最好加上手勢,讓他逐個步驟跟著做。如果要他放下手上的東西去做另一件事,最好就是等他做完他手上的事,如看卡通片看到廣告播放時段,或者等他砌完積木。通常他們不會立即跟著指示做,你需要停下等一會,給予5 秒左右的時間去觀察他的反應。若他願意跟從指示的話就要讚賞他。如果還是不服從,就要配合當時情況,轉移他的注意。通常將要他做的事情描述成好有趣,都能夠吸引他的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