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泌尿問題

(影片上傳 02/2016)

劇本

標題:女性泌尿問題

劇目︰女性泌尿問題

旁白︰女性泌尿問題

旁白︰以下內容將會介紹有關女性泌尿的問題

女兒︰母親,為何你經常上廁所?剛剛喝完了茶還未夠一小時,你已經去了兩次廁所。

母親︰女兒,我也不知為甚麼,最近的小腹脹痛,頻密的想上廁所,但每次只能排出少許,排尿的時候更好似火燒般,赤赤痛。

女兒︰你的小便會否很混濁,好像米水一樣?

母親︰是呀!是呀!你怎會知道?

女兒︰母親,你會不會有尿道炎?我從前也試過好像你一樣,頻密的上廁所,但每次只能排出少許,排尿時赤痛,小便混濁,有時候更帶血。

母親︰你怎麼辦?

女兒︰後來我看醫生,檢查之後,醫生說我有尿道炎,給我一些抗生素服用,之後便康復了。

母親︰那麼,你的醫生有没有提及為甚麼女性容易患有尿道炎?

女兒︰有呀!他說女性比男性患上尿道炎的機會高八倍,主要因為大家不同的生理結構,首先男性的尿道有15厘米長,但是女性尿道只有5厘米,所以細菌比較容易由陰道去到膀胱,還有男性尿道口在陰莖頭,但女性的尿道口在外陰,接近陰道位置,而且又靠近肛門,所以容易受到外陰、陰道或肛門的細菌侵襲而引致發炎。另外,在性行為的時候,陰莖亦有機會把外陰的細菌帶入尿道。

女兒︰醫生更提及懷孕的婦女因為荷爾蒙影響和子宮膨脹,壓住膀胱,令小便不能完全排出,都會容易引致發炎,我也是懷孕時有尿道炎的。

母親︰唉......我年紀也這麼大,都會有尿道炎?

女兒︰母親,不是年青才有尿道炎的,好似你們已經停經的女性,因為膀胱黏膜的抵抗力減低,都會容易患有尿道炎。

女兒︰所以就算你今次看醫生後康復,都要做一些預防方法,避免再復發。

母親︰那麼我要做些甚麼?

女兒︰首先要注意個人衞生,沖涼的時候可以用花灑清洗乾淨下身,不過千萬不要用陰道灌洗液洗下陰,因為這樣會有可能刺激尿道口引致感染。如廁後緊記由外陰向後抺至肛門,避免把細菌帶到尿道口。

女兒︰母親,雖然你身形仍然適中,不過不要穿一些不透氣的內褲,最好穿一些棉質的。最好也不要穿着一些太緊的褲,因為焗住下身會增加發炎的機會。平時多喝水,小便排泄可以防止細菌在膀胱積聚和生長,減低感染機會。還有你這麼多應酬,比我更忙,經常因繁忙而忘記上廁所,那是不可以的。因為習慣忍尿會增加細菌繁殖的機會,導致發炎。

母親:係啦!係啦!女兒,為甚麼你知道那麼多?

女兒︰我向醫生查詢,他更提醒我每次跟丈夫行房之後,要盡快去小便,這樣便可以避免細菌停留在尿道。

母親︰他還有没有其他說話跟你說?

女兒︰有呀!他特別提醒我,如果發現有病徵,便要盡快看醫生,因為如果不及早治療,在膀胱的細菌會進入腎臟,腎臟受到感染,後果會很嚴重的。

母親︰醫生通常會怎樣治療?

女兒︰醫生會根據病歷和化驗報告,處方適合的抗生素,通常徵狀會於一、兩天便轉好,不過你記住按醫生指示服完所有藥物,否則細菌可能會產生抗藥性,下次可能變得更難醫治,要服用更強力的藥物和較長時間才可根治。

母親︰除了服用藥物,我需要戒口嗎?

女兒︰要的。你不要飲一些刺激性的飲品,例如酒、咖啡,和不要吃辣的食物,因為這樣會加劇徵狀,還有要記得多喝開水,因為這樣可幫助把細菌排出身體。

母親︰清楚了。

女兒︰母親,多喝杯茶。

母親︰唉......都是不喝那麼多了,稍後我還要看醫生,隨時要等上一個小時,我也不想當眾失禮。

女兒︰唓!只是叫你多喝點水,無端端怎會失禮?

母親︰女兒,我也不好意思說,真是年紀大,身體差,最近不知為甚麼,咳嗽兩聲或笑大聲一點,都會好似你的寶寶一樣撒尿。你說我豈敢飲那麼多水?萬一在等看醫生時,不小心咳嗽兩聲,便害羞死了!

女兒︰你的漏尿情況,我懷孕的時候也試過了。打噴嚏也會漏出來,真的很尷尬。

母親︰吓!你也試過?

女兒︰是呀!聽護士說女性尿失禁是很常見的,差不多每十名女性之中有一至三名受尿失禁困擾。好像你一樣,咳嗽兩聲或笑大聲一點,便有漏尿的情況,稱為壓力性尿失禁。

母親︰哎唷!原來這麼多女性有這個問題?

女兒︰是呀!不過有一些女性因為怕尷尬或感覺事情不是很嚴重,便没有看醫生。

母親︰真是很難開口的。

女兒︰就是因為這樣,不少女性都很困擾的。而且會影響生活質素,因為漏尿不單止不適,亦會影響情緒,社交和運動都會受到限制,性生活和夫妻關係亦會受到影響。有時候做家務亦要百般遷就。

母親︰對呀!我也是這個原因,最近不敢與熟朋友見面。女兒,為何女性容易患有尿失禁?

女兒︰女性尿失禁是盆骨底肌肉鬆弛,令膀胱頸移動而引致。大多數與懷孕、陰道生產和更年期有關。

女兒︰在懷孕的時候,盆骨底肌肉會因為受到膨脹的子宮,長期壓迫而變得鬆弛,而在生產過程當中,又有可能引致盆骨底神經及肌肉受傷害,令產後尿失禁的情況加劇。在更年期的時候,女性體內的雌激素會明顯減少,盆骨韌帶亦會因而鬆弛,做成尿失禁。

母親︰那麼我現在應該怎麼辦?

女兒︰這個情況是可以醫治的,只要接受醫生的檢查和治療便會有改善。

母親︰難怪我也不知道你曾經有漏尿的情況。

女兒︰幸好我發現有漏尿的現象,便向醫生護士說,他們教我做盆骨底肌肉運動,所以寶寶未滿月,我也差不多痊癒了。

母親︰甚麼是盆骨底肌肉運動?怎樣做的?

女兒︰盆骨底肌肉運動的目的是強化盆骨底肌肉,和幫助你對那組肌肉有更加好的控制能力,從而減少漏尿的情況。

母親︰我怎麼知道那裡是盆骨底肌肉?

女兒︰盆骨底肌肉是由陰毛以下隆起的硬骨向後伸展至尾龍骨的肌肉,它分為三部分,包著尿道、陰道和直腸,你只要坐在廁盤上面,分開大腿,嘗試忍尿和忍放屁,如果你可以控制自如,你就是運用盆骨底肌肉。

母親︰之後要怎樣去做這個運動?

女兒︰不如來聽聽護士怎樣教導我們。

標題:盆骨底肌肉運動(示範)

護士︰其實收縮盆骨底肌肉就好似忍大、小便一樣,以下的圖片就顯示出當我們收縮盆骨底肌肉的時候,我們的肛門、陰道、尿道口都會緊緊收細,我們的盆骨底肌肉都會同時向上提升。

場景:一位女士坐在椅上示範做一次盆骨底肌肉運動

護士︰以下等我們示範怎樣做盆骨底肌肉運動,這個運動是可以坐着,站立和躺臥來做。如果我們坐着來做,只需要雙腳平放在地下,膝蓋微微分開和肩膊一樣寬度。雙手放在大腿上面,人微微向前傾,然後將肛門緊緊收細,就好似忍大、小便一樣,這樣便收縮了盆骨底肌肉。盡量維持這個收縮的動作十秒。

女士: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

護士︰然後放鬆十秒。

女士:十一、十二、十三、十四、十五、十六、十七、十八、十九、二十。

護士︰這樣便是一次盆骨底肌肉運動。當我們重覆十五次,就為之一輪盆骨底肌肉運動。

場景:一位女士站立着示範做一次盆骨底肌肉運動

護士︰當我們站立的時候又怎樣做呢?我們把腳微微分開和肩膊同一寬度,然後收緊盆骨底肌肉十秒。

女士: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

護士︰再放鬆十秒。

女士:十一、十二、十三、十四、十五、十六、十七、十八、十九、二十。

護士︰就屬於一次盆骨底肌肉運動。

場景:一位女士躺臥在床上示範做一次盆骨底肌肉運動

護士︰如果我們躺臥來做,可以仰臥在床上,雙膝屈曲45度,收緊盆骨底肌肉,同樣每次收緊十秒。

女士: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

護士︰放鬆十秒。

女士:十一、十二、十三、十四、十五、十六、十七、十八、十九、二十。

護士︰就屬於一次盆骨底肌肉運動。

護士︰以下的圖就顯示盆骨底肌肉在收縮和放鬆時的狀態。

圖片顯示收縮盆骨底肌肉:盆骨底肌肉提升,然後收緊尿道口、陰道口、肛門口。放鬆盆骨底肌肉時:尿道口、陰道口、肛門口放鬆。

護士︰究竟每一天要做多少次才有效?剛才已經提及,收縮盆骨底肌肉十秒,放鬆十秒,就是一次盆骨底肌肉運動,我們每天要做45次。

護士︰其實我們可以分早、午、晚三次時間來做盆骨底肌肉運動,每一輪是做15次。如果我們想要最好的效果,便要把盆骨底肌肉運動融入生活當中,例如我們上班、下班,在車站等車的時候,我們便可以做盆骨底肌肉運動,這樣便做了兩輪。第三輪可於睡覺前做,如果我們是家庭主婦,我們可以在早上起床之後、睡覺前做,這樣便做了兩輪的運動。第三輪我們可以在洗米、洗菜、煮飯或熨衫的時候做,這樣便做了三次。進行盆骨底肌肉運動的時候,我們要特別注意以下幾點。

場景:一位女士再次示範正確盆骨底肌肉運動和如何呼吸

護士︰盆骨底肌肉運動主要是收縮盆骨底肌肉,不需使用呼吸肌肉和腹部肌肉,所以呼吸一定要自然,他人亦不會察覺你正在做運動。

護士︰做這個運動一定要有恆心,要連續做盆骨底肌肉運動兩個月左右,才會有效地改善尿失禁的問題。當我們小便失禁的情況有所改善,我們亦需要繼續做盆骨底肌肉運動來保持乾爽和防止再有尿失禁的情況。好多人也會問,做盆骨底肌肉運動是否很困難?其實我們每個人也懂得做,做的方法就好似我們小便的時候,要中途停止排尿,我們用停止排尿的力就是收緊了盆骨底肌肉。但是我們不鼓勵在小便時練習,有些人對盆骨底肌肉運動的確比較難掌握,但是經醫務人員指導之後,都有良好的效果。亦有很多人會問,做盆骨底肌肉運動要做多久?如果你做了盆骨底肌肉運動發覺自己的尿失禁情況有所改善,恭喜你!即是說你做盆骨底肌肉運動非常正確,你要繼續、持久的做盆骨底肌肉運動。如果停止做,小便失禁的情況便可能會重現。所以,這個運動是令你終生受用,希望各位看完以上的短片之後,能夠嘗試做盆骨底肌肉運動來預防、改善自己小便失禁的煩惱。

母親︰那麼便趕快看完醫生,回家做運動。

女兒︰母親,你這麼快便忘記護士所說的話,做這個運動不一定要在家中做。可以在日常生活裡面任何時間做,例如做家務的時候,坐着或站立的時候也可以。

母親︰是不是等巴士的時候也可以做?

女兒︰正確,不過好似護士所說,千萬不要在小便的時候做收縮運動,做的時候也不需要忍氣或停止呼吸,亦不要收縮其他肌肉,例如腹部、臀部,或者大腿肌肉,只要正常呼吸便可以了。八成以上患者都可以用盆骨底肌肉運動去改善徵狀,而不需要做手術。

女兒︰當然,做這個運動要持之以恆,因為可能要兩至六個月才會見效,如果有疑問,便要找專家幫忙。

母親︰清楚了!想起遲一點又可以和舊朋友一起行山、打麻將,都不知多開心。

女兒︰不過,如果做了盆骨底肌肉運動之後,情況也没有明顯改善,便要另想辦法。

母親︰那怎麼辦?

女兒︰如果運動做得正確,但徵狀却没有改善,便要約見專科醫生,因為除了盆骨底肌肉運動之外,還有其他的醫治方法,包括藥物治療和做手術,最重要是不要畏疾忌醫,以致不敢外出。

女兒︰說起來,醫生更說另外一些婦女會突然感到很想小便,之後尿液會不受控制的漏出來,忍不了。所以她們會經常性上廁所,這稱為急切性尿失禁。

母親︰尿失禁也不只一種?

女兒︰是呀!聽醫生說平均每十個婦女中有一個在一生之中試過患急切性尿失禁,不過只要看醫生接受治療,情況就會有改善。

母親︰可以醫治便不用怕了!

女兒︰不同的尿失禁都有不同的治療方法,所以當婦女有失禁問題的時候,千萬不要害羞或不理會,要請教醫護人員。

旁白︰如果對以上內容有任何疑問,歡迎向醫護人員查詢。

鳴謝沙田威爾斯醫院婦產科協助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