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前護理

(影片上傳 04/2015)

劇本

標題:產前護理

劇目︰產前護理

護士:首先多謝大家參加我們的產前護理講座。我將會和大家介紹有關產前護理的常識,包括一些懷孕期常見的不適和處理方法,產前運動,懷孕期的情緒和懷孕期性生活的資料,希望大家對這些方面有更多認識!

標題︰懷孕期常見的不適

護士:在懷孕期,孕婦的身體會出現一些不適。而這些情況通常是短暫和輕微。很多時,孕婦在懷孕初期都會有噁心、嘔吐的不適,口味亦會和平時有些不同。原因是懷孕期荷爾蒙轉變和孕婦很容易會受食物氣味刺激。超過半數的孕婦都有這個情況。噁心,嘔吐這些現象通常在懷孕期第四至第六周開始出現,一般並不嚴重。大概到第十二周,這種情況就會慢慢消失,但亦會持續整個懷孕期,不過只是極少數孕婦會有這種情況。

太太:姑娘,我常常都在早上作嘔作悶,和胃口不佳,應該怎樣辦呢?

護士:你可以嘗試起身前吃一、兩塊咸餅乾或吃一塊麵包,少吃多餐,吃些清淡的食物,避免煎、炸、油膩的食物,因為這些食物會容易引起消化不良。

太太:如果嘔吐嚴重,可以怎樣辦呢?可否吃藥呢?

護士:如果嘔吐的情況嚴重,應看醫生,不要胡亂進食藥物。因為有些藥物會影響胎兒正常的發育和生長。

太太:姑娘,為什麽我有時會感到心口有灼熱的感覺,好像被火燃燒一樣。是否消化不良呢?

護士:這個情況是因為懷孕期荷爾蒙轉變而引起的。還有是食道和胃部中間的括約肌受到荷爾蒙的影響而變得鬆弛,在飯後,那些胃液會倒流到食道,使胸口有灼熱的感覺。如果遇到這情況,可以嘗試少吃多餐,進食時切忌太急促,慢慢吃,和避免進食辛辣和肥膩的食物。

太太:我懷孕後,大便的習慣比以前差,有時會大便較硬,有何方法可以改善呢?

護士:便秘的成因,一般都是因為飲食不均衡和缺乏運動。而懷孕期因為荷爾蒙的轉變令到腸道肌肉鬆弛,腸的蠕動減慢,再加上腸道又比平時吸收更多水分,所以就會引致便秘。如果你有便秘,你可以嘗試以下的處理方法。首先要飲足夠的水分,每日大約要飲八至十二杯飲品,暖的或熱的飲品就更加好。還要有均衡的飲食,要吃些纖維豐富的食物,避免攝取過高的脂肪和蛋白質,和有適量的運動。最重要就是不要胡亂吃瀉藥。

太太:除了便秘,我好像有痔瘡!大便有時有血,我十分擔心。

護士:痔瘡在懷孕期間其實是十分常見的,你不用過分擔心。痔瘡即是肛門口的靜脈血管脹大了。主要是因為腹腔受的壓力增加,影響肛門靜脈血液循環,通常出現在懷孕的後期,生完寶寶之後就會慢慢消失。便秘和長時間站立都會增加痔瘡的嚴重性。大便太硬,可能會引致痔瘡流血。

太太:那怎樣辦呢?

護士:其實只要保持大便暢通,就是最好的處理方法。但是要注意,如果情況嚴重或大量出血,就要盡快看醫生!

太太:姑娘,最近我個肚有些痛,是否就是陣痛呢?

護士:孕婦平時會有些肚痛,可以有很多原因,例如子宮可能間中有些輕微收縮,這些肚痛通常都是輕微和短暫性的。另外,孕婦如果有便秘,都可能會肚痛的!懷孕期間,子宮附近的韌帶會被扯住,所以都會使下腹隱隱作痛。另外,如果寶寶踢得厲害,都會使你有少少肚痛的。處理方法十分簡單,就是有適量休息和保持大便暢通。不過,要留意,如果肚痛由間歇性逐漸變為有規律性的陣痛,或在陣痛的程度愈來愈強,就可能是作動的跡象,請盡快看醫生或入院。

太太:我在健康院做產前檢查時,聽到有位孕婦說她經常要去小便,是否有問題呢?

護士:懷孕初期由於子宮仍然在骨盆腔裏,所以當子宮開始擴大的時候就會壓迫着前面的膀胱,所以會有經常急小便的情況。去到懷孕中期,子宮伸展到腹腔,小便頻密的情況就會減少。到了懷孕最後幾星期,胎兒落到盆腔的位置準備出世,又會再次壓迫着前面的膀胱,這樣小便頻密的情況又會再出現。

太太:原來是這樣。那麼﹗如果減少飲水就可以減少上厠所了﹗

護士:千萬不要,因為飲少了水,就更加容易引起尿道炎或者膀胱炎。如果小便的時候有剌痛和灼熱的感覺就要去看醫生檢查清楚有沒有受細菌感染!

太太:姑娘,有時我在公司工作時,起身站立就感到頭暈,有時乘車坐着時都會有頭暈的感覺,不過又不太嚴重,為甚麼呢?

護士:這是因為懷孕早期,身體的血液量會增加,血管的彈性和輸送去不同器官的血液分配都有改變。胎盤的血液循環亦都會增加孕婦身體上的負擔。另一方面,因為荷爾蒙的影響,加上胎兒的需要,孕婦血液裏的糖分不太穩定,如果沒有按時進食,就有機會使血糖過低,所以你就特別容易感覺到頭暈。另外,譬如環境比較翳焗悶熱,站立太久,又或孕婦突然轉換姿勢,例如忽然間站立起身或突然間從牀上坐起,由於孕婦體內的血液未能夠立刻輸送足夠的氧氣去大腦,所以就會有頭暈的感覺。

太太:我明白了!但是如果真有頭暈,怎樣辦呢?

護士:有頭暈時,如果可以就立刻坐下或仰臥休息,或去空氣流通的地方。預防的方法就是緊記要定時進食,最好就是少吃多餐。如果感覺到肚餓,可以吃一兩塊餅乾,飲杯茶,再稍作休息。當轉換姿勢的時候,亦不要太急或者太突然。

太太:但是有時我仰臥都會感到頭暈!

護士:懷孕後期的婦女在仰臥的時候,子宮會壓着下腔靜脈,阻礙血液由下半身輸送到心臟,這樣,心臟輸出的血液就會減少了,血壓就會下降,所以就會感到頭暈。這些情況,只要改為側臥或慢慢坐起,一兩分鐘之後,就會感到好些。

太太:姑娘,有時我又會感到心跳得很快,還有些氣促。

護士:其實這個情況在懷孕期間是很常見的,是由於心臟需要供應氧氣和營養給胎兒,加重了心臟的工作,所以會跳得快些。而子宮逐漸增大的時候,亦會擠壓到肺部,影響呼吸,所以會有些氣促的感覺,尤其是上樓梯,所以懷孕後期要多些休息。

太太:姑娘,為甚麼我的乳房會脹痛,以前在月經前夕才會有這種感覺!

護士:乳房脹痛其實是因為荷爾蒙的轉變令到乳腺增多和增大,乳房的脂肪亦會增加,所以會有些脹痛,針刺的感覺。有時還會有少量的乳汁分泌物。緊記要戴上有足夠承托力的胸圍,如常洗澡和用清水清潔乳頭的分泌物就可以。

太太:還有,我常常感到身體痕癢,尤其是肚皮,有時還有紅疹,為甚麼呢?

護士:懷孕的婦女皮膚比較敏感,容易受刺激而出現痕癢,尤其在肚皮和有肚紋的地方。天氣寒冷或乾燥的時候,情況就會更加嚴重。緊記不要用有刺激性的肥皂或梘液洗澡。在痕癢的地方塗些潤膚膏滋潤皮膚,都有幫助的。

太太:姑娘,我聽說大肚會有妊娠紋?究竟是什麽呢?

護士:由於懷孕的皮膚變薄,真皮層的纖維斷裂,所以令到那些微絲血管透現出來,產生妊娠紋。這些妊娠紋通常會出現在下腹、乳房、臀部和大腿外側的地方。妊娠紋的數量多少是因人而異的。現時並無證據顯示搽「肚紋膏」可以預防妊娠紋。不過,在肚和大腿部位適量塗上橄欖油,可以令皮膚滋潤些。生產寶寶過後,妊娠紋就會逐漸變淡,變成銀白色、幼細的條紋。

太太:我感到陰道分泌多了,為什麽呢?

護士:在懷孕期間,因為正常的荷爾蒙轉變,陰道分泌物會比較多,但亦可能是陰道有念珠菌感染或其他陰道炎。要預防陰道感染,最好穿着棉質的內褲和使用透氣衞生護墊,並保持會陰部位乾爽。而洗澡就最好用花灑。如果分泌物發現有異常,例如變黃、樣貌好像芝士、有異味、和外陰痕癢,就應盡快看醫生。

太太:姑娘,我有些擔心腹部變得越來越大時會有腰背痛。

護士:懷孕期間荷爾蒙是會令到關節周圍的韌帶軟化,尤其在背部和盤骨的韌帶。隨着胎兒的體重漸漸增加,脊骨和盤骨的負荷亦日漸加重,身體的重心會傾前,如果步行或坐立的姿勢不正確,就會造成腰背痛。正確的坐姿和站立的姿勢是應該好像這兩幅圖畫(圖片顯示一位女站立及坐下的姿勢,保持脊骨挺直)。

太太:怎樣可以減輕腰背痛呢?

護士:要穿着舒服的平底鞋,不要穿着高跟鞋。注意姿勢,要經常保持腰背挺直,彎腰對脊骨的負荷好大,應該盡量避免。另外,牀褥要選擇軟硬適中的,能夠承托身體的重量,使到脊骨保持正確的弧度。多些做產前運動,都會幫助舒展筋骨的,不過腰背痛的情況如果嚴重就要看醫生!

太太:我時常在睡眠時會有小腿抽筋的情況,是否懷孕就會出現呢?

護士:小腿抽筋通常是肌肉緊張引起的,通常在孕婦休息的時候會出現。你只要保持適量的運動,不要過勞,多些做小腿運動,就會有幫助。你可以參考以下播放的小腿運動短片,學習怎樣做。

場景:一位物理治療師介紹如何做小腿運動及由一位女士示範怎樣做運動。

物理治療師︰好了!我們現在開始做運動。首先第一個運動,就是腳趾和腳踝的運動。首先腳趾和腳踝一起向上,向下,向內,向外;用腳趾劃一個大圈,對!這個動作,主要目的是增加腳部血液循環,和減少腳部的腫脹。大家要記着,每天要做兩次,每次約兩分鐘。

護士:當抽筋的時候,應該立即拉直小腿的肌肉,好像站立的姿勢,或伸直腳部,將脚尖指向頭部的位置,亦可以嘗試慢慢按摩小腿。

太太:姑娘,我雙腳多了許多青筋,還好像有少少凸出來,這是否就是靜脈曲張呢?

護士:是!懷孕期間,小腿、外陰經常會有血管脹大和曲張的情況,這是因為身體裡面的血液量較平時增多了,如果懷孕次數多而相隔時間密,孕婦就特別容易有靜脈曲張的情形。懷孕的時候要避免長時間步行或站立。坐着的時候要將雙腳托高一些,和穿着彈性襪等都可以使靜脈所受的壓力減輕。這個情況通常會在生產後就會有所改善。

太太:還有,我聽說,懷孕後期,雙腳可能會有些腫脹,連買鞋子都要買大一個尺碼。是不是真的呢?

護士:大概有八成的孕婦在懷孕後期會出現腳腫的情況。成因是因為雌激素增加,使身體水分增多。站立或坐着太久都會引致腳腫的。

太太:那麼怎樣辦呢?

護士:處理輕微腳腫的方法,是多些休息;當坐下和睡眠的時候,要用枕頭托高雙腳。平時要着舒適的鞋,尺碼可能較未懷孕的時候大一些。緊記不要進食太鹹的食物,還有不要站立太久,和要做產前運動。

太太:姑娘,有甚麼藥可以減輕腳腫呢?

護士:切勿胡亂服用去水藥,這樣做可能會引致血壓下降,減低供應胎盤的血量,從而影響到供應給胎兒的氧氣和營養。腳腫如果變得嚴重就要盡快看醫生或到急症室求醫。

標題︰產前運動

太太:姑娘!你剛才提到產前運動,究竟產前可以做甚麼運動呢?有什麽好處?

護士:你可以去散步或游泳,這些都是產前運動。做適量的產前運動,可以使身心健康,舒展筋骨,強化呼吸心肺功能,縮減分娩時間,和減少便秘。另外,你都可以參加由醫院管理局物理治療部舉辦的產前運動班,這樣可以減少腰背痛、脚腫、靜脈曲張、抽筋和小便失禁的情況。最適宜是在懷孕期十六至二十周後的時間開始。如果你有興趣參加,可以請產科或健康院醫生幫你寫轉介信。

標題︰懷孕期的情緒

太太:我感到自己最近脾氣變差了,為什麽呢?

護士:我明白你的感受,其實孕婦的情緒在懷孕期的變化是很大的。在懷孕初期經常會有嘔吐噁心,情緒都非常波動。到懷孕中期,孕婦身體已經開始適應,情緒會穩定些,心情都會輕鬆些。到了懷孕後期,腹部脹大了,就會腰酸背痛,行動不便,而且接近分娩,情緒難免會不穩定。所以,在懷孕期間,伴侶的支持是十分重要的。

太太:那麽怎樣可以克服這些情緒困擾呢?

護士:你應該和伴侶一起面對懷孕期所遇到的困難和問題,大家應該多些坦誠溝通,互相體諒。我們健康院都須鼓勵準爸爸和媽媽一起參加產前講座。另外,你們的性生活協調亦都很重要的。不過,如果你的情緒很低落,持續失眠,就要盡快和醫護人員聯絡!

標題︰懷孕期性生活

太太:姑娘,剛才你說到性生活方面,我現在已經懷孕4個多月了,最初知道自己懷孕後,我們都沒有行房,是否要到生產後才可以行房呢?我真害怕我丈夫會胡思亂想。

護士:懷孕期一樣可以有性生活的。孕婦在懷孕十二周至三十六周期間,都可以繼續有性生活。不過,如果在懷孕早期有流產徵狀和中後期有胎盤前置的情況,就最好避免了。還有,性生活並非單指性行為,只要保持親密關係,例如互相擁抱、愛撫、親吻這些行為都可以使男女雙方得到滿足的。

太太:不過,我的腹部一日會比一日大,那麽行房時就會有困難了?

護士:你可以在懷孕的不同時期調節性交的姿勢。懷孕早期,除了可以用“正常位”之外,還可以用“伸張位”,只要沒有壓迫到女方的腹部就到可以吧。到懷孕中期,就更應該避免壓迫腹部,動作亦不要太劇烈。性交可採用“後背位”、“前坐位”。

太太:那麼遲些腹部再脹大又可以怎樣呢?

護士:到懷孕後期,孕婦經常有腰酸背痛和腹部壓迫感。丈夫應該關懷和體貼太太。這階段應該採用“後側位”,或以親密愛撫來滿足雙方。但要留意,在懷孕36周後,孕婦可能隨時分娩,這時候就要避免性交了,以免引致太早穿水。另外,亦都要避免強烈剌激乳頭,因為這樣會誘發子宮收縮,提早「作動」,引致早產。

標題:諮詢

護士:最後,希望你們能夠做好產前護理,輕鬆愉快地迎接新生嬰兒。如果你們對產前護理還有任何疑問,很歡迎你們向母嬰健康院或其他醫護人員查詢。

太太:多謝姑娘。我們知怎樣做了!

標題︰其他資訊

衞生署家庭健康服務24小時資訊熱線︰21129900 網頁︰www.fhs.gov.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