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護理

(影片上傳 09/2013)

劇本

標題:產後護理

劇目:產後護理

陳太:姑娘,前幾天寶寶終於順利出生真是安樂多了,但是現在忙於照顧寶寶,沒有空閒時間,我的傷口又痛,人又感覺疲累,都不知如何是好。

姑娘:寶寶出生以後,家人都要照顧寶寶,一定很忙,又很累。不過產後護理是非常重要的,除照顧寶寶外,千萬不要忽略自己。產婦生產後,要盡量爭取充分休息和睡眠,才可以令身體盡快復原。如果有需要,可以請丈夫和親友幫忙照顧寶寶,還可以替你打理家務,甚至請傭人或陪月都可以幫助你,讓你有多些時間休息。至於傷口護理,不知道你是自然分娩,還是剖腹生產呢?

陳太:我是自然分娩,我亦知道會陰傷口是不需要拆線,不過,我不知怎樣護理。

姑娘:啊,會陰傷口護理,可以在每次大小便後用花灑從前向後清洗,然後再用棉花抹乾,加上要勤換衞生巾,注意個人衞生,會陰傷口就很快痊癒,如果會陰傷口發炎,或有裂開的現象,便要去見醫生作檢查。

陳太:我的傷口整天都很痛,那怎辦呢?

姑娘:傷口痛可以服用止痛藥,還可以用水泡墊着坐,使傷口減少受壓,都很有效的。

陳太:如果是剖腹的傷口?那又應如何處理?因為我弟婦下月就會分娩!醫生說一定要剖腹生產。

姑娘:至於剖腹生產的傷口,拆線以後,如果傷口沒有爆裂或發炎,那就可以如常地每天洗澡。如果拆線前要洗澡,那就需要保護傷口,避免弄濕。如果傷口有發炎的跡象,例如有痛、紅腫、有滲液流出或傷口爆裂便需要立即見醫生作檢查。

陳太:姑娘,其實,甚麼是坐月?

姑娘:生產後,身體器官慢慢復原至懷孕前的狀態。這段時間叫產褥期,一般需要六週,即是俗稱坐月。

陳太:有人說坐月不要沐浴和洗頭,所以這幾天,我都只是抹一抹身體,但總是感覺不清潔。那怎辦呢?

姑娘:前人說坐月的時候不要洗澡和洗頭,因為怕產婦洗澡的時候著涼而引致疾病。還有前人用不潔的井水和河水,產婦用作洗澡和洗頭,便會容易受感染。現在我們用的是自來水,不怕水不潔了。天氣冷的時候都不怕涷壞身體。只要洗澡後以大毛巾抹乾身體。洗完頭立即抹乾頭髮,並用風筒來吹乾頭髮,這樣就不需要不洗澡,不洗頭那樣骯髒了。至於剖腹的產婦只要醫生認為情況良好,可以下床走動,一樣可以洗澡和洗頭。這樣可以保持個人清潔和衞生,避免細菌感染,並使產婦感覺舒適和容光煥發。

陳太:姑娘,我生產後,下身排出一些像經期的液體,是鮮紅色的,不知是否有問題呢?

姑娘:寶寶出生後,子宮開始收縮,慢慢收細,同時會排出一些新陳代謝的分泌物,這些稱為惡露。初時惡露分泌較多,顏色較鮮紅,一般持續一星期,及後惡露呈淡紅色,然後逐漸減少,所以你的情況是正常的。

陳太:請問這些惡露何時才會完結的?

姑娘:惡露結束的時間是因人而異的,短則兩星期,長則可持續至六個星期以上。

陳太:我聽說餵哺母乳惡露會快些完結,是否真的?

姑娘:是的,因為餵哺母乳,會刺激腦部分泌幫助子宮收縮的荷爾蒙,可以減少排出惡露的時間。如果停止或是短暫時間的餵哺母乳,惡露會轉為鮮紅色,然後才逐漸完結。最重要是注意,如果血量明顯增加、有血塊排出、惡露帶惡臭、有發燒、下腹痛的跡象,就要馬上見醫生檢查和處理。

陳太:惡露停止,正式的月經何時再來?

姑娘:如果沒有餵哺母乳,月經通常生產後四至六週出現,但是少數婦女會在產後兩到三個月後,月經才會恢復,如果是餵哺母乳,月經會較遲恢復。

陳太:姑娘,我還有些私人問題想問你,我生產完後,何時可以和我丈夫恢復性生活?

姑娘:經過產褥後,惡露停止,子宮復原,腹部傷口或會陰傷口都癒合,這個時候如果你身心都感到舒適,就可以恢復性生活。

陳太:開始時,我有甚麼要注意?

姑娘:產後開始恢復性生活,有時會感到陰道較乾,會陰部位會微微痛,會有異樣的感覺。這些現象都由心理引起。亦可以考慮使用陰道潤滑劑,例如 KY 啫喱。恢復性交初期,只要避免動作過分劇烈和注重女方感覺,以舒服為主,其實大部分產婦經過多次性交後,就會逐漸適應。

陳太:但是,我始終都有些擔心,我怕復原的傷口會再度裂開。

姑娘:一般經過產褥期的會陰傷口就已經能癒合了,性交是不會導致傷口重新裂開的,但是,如果性交出血、疼痛、有性交的困難,就要找醫生作詳細檢查。有件事想提醒你,就是開始計劃恢復性生活時,要和丈夫一起決定採用那一種可靠的避孕方法,因為你剛剛生產完,要給自己足夠時間令身體復原到未懷孕前的狀況,所以有必要隔疏一段時間然後再生產。我們歡迎你回健康院見姑娘,討論有關避孕的問題。

陳太:還有我想問,我現在餵母乳給寶寶,可不可以吃鹿茸、人參或薑醋來補身?

姑娘:產婦如胡亂進食所謂補品,可能會對身體有害,例如容易引致產後出血或者血壓高,而某些中藥裏面的成分,可以從母乳分泌之中傳給寶寶,引致不良反應,所以很難一概而論。初生嬰兒的肝臟功能,還未發育成熟,難以處理這些物質。若果真的想進食這些中藥材補身,可以向註冊的中醫師查詢。

陳太:姑娘,我應該怎樣注意飲食?

姑娘:產後無論是否餵哺母乳,飲食的原則,都是保持均衡。從四大類的食物中,選擇進食不同種類的食物,只要分量足夠,就能夠攝取充足的營養,並不需要刻意進補。四大類食物包括魚類和鈣質的食物,例如鮮奶和豆腐。蛋白質類包括豬肉、魚、雞、蛋和乾豆。五縠類包括米和麥,還有疏菜和瓜果。

陳太:姑娘,我生產後發現每一次大笑、打噴嚏時,都有少量尿液滲出,弄濕褲子,很難看,是甚麼原因呢?

姑娘:在生產的過程裏,盆骨底肌肉,是會有過度伸展或者撕裂的情況出現,導致減低對膀胱的承托力,因而引致小便失禁,於是在腹壓突然增加的時候,好像咳、大笑、打噴嚏、拿重東西的時候,就會有少量尿液不其然地流了出來。大多數人會在產後數個月內續漸改善和恢復正常。

陳太:有甚麼方法可以快些復原?

姑娘:產婦可以參考盆骨底肌肉運動單張,勤做運動來強化盆骨底肌肉的張力。這樣對改善小便失禁非常有效。留意不要強忍小便,避免膀胱過分膨脹。有需要的時候可以用衞生護墊防止尿液滲出,弄濕衣衫。

陳太:聽說產後做些產後運動可以快些修身,不知是否真的?

姑娘:是,產後運動除了可以加快體態復原外,還可以預防腰背痛,促進血液循環。

陳太:姑娘,那我現在可否做運動呢?

姑娘:對你來說,正常生產的第二天,就可以做產後運動了,但是對那些剖腹生產的母親,要先諮詢物理治療師或醫生的意見,才可以做產後運動。不如你拿一張產後運動單張,依照所介紹的方法來做運動就行了。

陳太:何時可以回來作產後身體檢查?

姑娘:一般的產婦,可以在產後的六星期,到健康院接受檢查,讓醫生確定你的身體是否完全復原,如果你屆時有任何有關的疑問,你可以向健康院的醫生和護士查詢,我們都樂意回答你。

陳太:好的,到時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