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新生嬰兒感染乙型鏈球菌

(影片上傳 01/2015)

劇本

標題:預防新生嬰兒感染乙型鏈球菌

劇目︰預防新生嬰兒感染乙型鏈球菌

旁白:各位凖媽媽,以下影片將會介紹預防初生嬰兒感染乙型鏈球菌的計劃,希望你們留意。

凖媽媽: 護士,甚麼是乙型鏈球菌?

護士: 乙型鏈球菌是一種常見寄存在人類腸道、泌尿和生殖系統的細菌。其實它並不是性病! 約有一至三成的孕婦在陰道或直腸裡都可以找到這種細菌

凖媽媽: 乙型鏈球菌對孕婦有甚麼影響?

護士: 受乙型鏈球菌寄存的孕婦,一般沒有任何病徵,健康狀況和一般人沒有分別,但是有少數的孕婦可能會有尿道感染的症狀。

凖媽媽: 乙型鏈球菌會對初生嬰兒有甚麼影響?

護士: 其實,乙型鏈球菌是最常見令初生嬰兒受感染的病菌。因為有乙型鏈球菌寄存的孕婦,在懷孕後期,可能會將這些細菌傳給嬰兒。每100至200個乙型鏈球菌寄存的孕婦,約有一個嬰兒會受感染。而乙型鏈球菌感染,可以分為早發性和晚發性。

凖媽媽: 甚麼是早發性乙型鏈球菌感染?

護士: 早發性感染 : 一般發生在嬰兒出生後數小時至數天內,出現以下症狀:呼吸道出現問題,心率和血壓不穩定。最常見的是肺炎,血液感染和腦膜炎;而腸道和腎臟也有機會出現問題。在香港,每1000個初生嬰兒便會有一個受早發性乙型鏈球菌感染。而早發性感染導致嚴重發病和死亡率約有百分之五至十。

凖媽媽: 甚麼是晚發性乙型鏈球菌感染?

護士: 晚發性感染 : 一般在嬰兒出生後一周或數月內出現,最常見引發的是腦膜炎而它的發病率較早發性感染為低。

凖媽媽: 我怎樣才知道自己有沒有乙型鏈球菌?

護士: 醫院管理局轄下產前診所和衞生署母嬰健康院,亦有為孕婦提供乙型鏈球菌拭子普及篩查。目的是篩選有乙型鏈球菌寄存的孕婦,提供適切的治療,減低初生嬰兒感染早發性乙型鏈球菌的機會。

凖媽媽: 乙型鏈球菌拭子篩查是怎樣進行的?

護士: 一般會在懷孕後期35至37周進行篩查。醫生或護士會替你採集低陰道和直腸拭子樣本,然後送到化驗室進行測試。過程很簡單、快捷,是無痛的。亦不需要使用陰道鉗檢查。

凖媽媽: 如果拭子測試樣本有乙型鏈球菌,應怎麼辦?

護士: 拭子測試呈陽性,即孕婦有乙型鏈球菌寄存。我們建議她在分娩時接受抗生素靜脈注射,那麼便可以大大減低嬰兒受感染的機會!

凖媽媽: 有乙型鏈球菌寄存的孕婦,如果在懷孕時已接受抗生素,是否可以預防嬰兒受感染?

護士: 在懷孕時接受抗生素不能有效消滅細菌,因為這種細菌,大多是間歇性寄存在人體內,抗生素療程後可能會再出現。所以,最有效預防嬰兒受感染的方法,便是在分娩時接受抗生素靜脈注射。

凖媽媽: 是不是每個孕婦也需要接受乙型鏈球菌拭子篩查?

護士: 其實並不是每個孕婦也要接受乙型鏈球菌拭子篩查的。我們會建議某些孕婦直接在分娩時接受抗生素靜脈注射,例如:她曾有嬰兒感染乙型鏈球菌或她在今次懷孕期間曾經感染由乙型鏈球菌引致的尿道炎又或這次懷孕在35周前已經發現有乙型鏈球菌寄存。

凖媽媽: 如果我已經安排剖腹分娩還需要接受乙型鏈球菌拭子篩查嗎?

護士: 我們建議即使已經預約日子剖腹分娩的孕婦,仍需要接受乙型鏈球菌拭子篩查!

凖媽媽: 如果我從未曾接受拭子篩查或生產時還沒有報告,應怎麼辦?

護士: 如果你在生產時有以下情況,醫護人員可能會替你注射抗生素,例如: 嬰兒早產,即懷孕期少於37周、媽媽體溫攝氏38度或以上、羊膜穿破18小時以上。

凖媽媽: 抗生素靜脈注射對我有甚麼副作用嗎?

護士: 其實,因為對抗生素過敏而引致有生命危險的機會是很少的。醫護人員會一直留意孕婦的情況。如果在接受抗生素注射後,皮膚出現紅腫或者呼吸困難的情況,應該立即通知醫護人員。

凖媽媽: 如果我生產時已經接受抗生素靜脈注射,嬰兒是否一定不會受感染?

護士: 在分娩時接受抗生素靜脈注射,是可以有效地減低早發性乙型鏈球菌感染的機會。 但是不能預防所有早發性感染,因為嬰兒亦可以從其他途徑受感染。

凖媽媽: 如果我的檢驗結果是陰性,嬰兒是否一定不會受感染?

護士: 檢驗結果是陰性的原因可能是:孕婦從沒有乙型鏈球菌寄存或孕婦在檢驗時剛巧沒有乙型鏈球菌寄存,檢驗結果便會是陰性又或是假陰性報告。所以,即使檢驗結果是陰性,嬰兒仍然有機會受感染。

凖媽媽: 如果我有乙型鏈球菌寄存在身體內,嬰兒出生後是否需要接受治療?

護士: 嬰兒出生後將會由兒科醫生跟進。兒科醫生會因應嬰兒的情況,而決定是否需要接受任何治療,例如:嬰兒有沒有任何受感染的症狀?嬰兒是否足月?及分娩時接受抗生素的情況?

凖媽媽: 我接受這個檢驗之後,何時會知道結果?

護士: 約一個星期後便會有報告。醫護人員會在下一次產前檢查時將結果告訴你。

凖媽媽: 如果我準備在私家醫院生產,我可以怎麼辦?

護士: 為確保私家醫生可以在你分娩前知道有沒有乙型鏈球菌寄存,以及提供適時的抗生素靜脈注射,我們會建議私家醫生替你做這個檢驗。

凖媽媽: 我明白了,謝謝你!

護士: 不用客氣!

旁白:相信各位已明白有關預防初生嬰兒感染乙型鏈球菌的安排,如果對乙型鏈球菌拭子普及篩查尚有任何疑問,請向醫護人員查詢。祝各位準媽媽和嬰兒身體健康,生活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