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前產後護理教室: 肩頸和腰痛的護理及運動

(影片上傳 03/2019)

劇本

標題:產前產後護理教室:肩頸和腰痛的護理及運動

旁白:在懷孕期間,肩頸痛與腰痛是很常見的

因為荷爾蒙變化會令關節之間的韌帶鬆弛,脊椎骨、骶髂關節和恥骨聯合的關節會變得不穩定,因而產生頸痛、背痛和恥骨聯合痛

另一個造成背痛的原因,是腹中胎兒慢慢長大,媽媽身體的重心向前傾,加重腹肌及背肌的負擔

保持適當的體能活動、正確的姿勢,再加上日常適量的伸展運動,可以紓緩肌肉疼痛

物理治療師:日常生活中要養成正確姿勢的習慣,現在就示範一些預防背痛的正確姿勢

旁白:首先是站立的姿勢。雙腳須平均分擔身體的重量,同時放鬆肩膊,肩膊稍微向後和向下,背部須保持挺直

頭部位置,耳垂與肩膊應成一直線,使頸部保持適當弧度

腹部和盆骨底的肌肉,亦須收緊

如需長時間站立,隔些時間須左右轉移重心

坐着時,可用腳踏或調校椅子高度,讓雙腳着地,大腿和小腿須成直角

背靠在椅背上,可以用靠墊或軟枕支撐背部

使用辦公桌工作時,座位的高度要適中,讓頸部保持適當弧度

緊記要避免長時間維持同一姿勢,隔些時間便要轉換姿勢。在轉換姿勢時,緊記輕輕收緊腹部和盆骨底肌肉,這樣有助支撐背部

當你要站起來時,先收腹和收緊盆骨底肌肉

將手放在大腿、扶手或桌子等穩固的物件上作支撐

上半身向前傾,然後才站起來

從牀上起身,先要合攏雙腿,屈膝,再轉為側臥

然後收腹和收緊盆骨底肌肉,再用雙手撐起身體,坐在牀邊

雙腿要分開至肩膊的寬度,雙手放在大腿上,身向前傾,然後站起

要避免直接用仰臥起坐的方法坐起來

當要拿起重物時,盡量靠近要拿起的物件。然後屈膝,

用大腿的力量提起。站立的過程中,緊記要收腹,及保持腰背挺直

提重物的時候,緊記讓兩隻手分擔,或用手拉車,太重的話,就要求協助

如果要抱幼童,要避免用腹部的位置來承托。如必要親自抱,便應交替使用盆骨左右兩邊腰間的位置來承托孩子了

物理治療師:接下來就教大家一些伸展運動來紓緩肩頸腰背肌肉痛。

旁白:第一項是頸部伸展運動,主要是伸展頸後肌肉。你先坐在椅子上,挺直腰背,眼望前方。然後把下巴向後收,令頭部輕微拉向後,就像有雙下巴般,保持姿勢五秒,然後慢慢放鬆。整套動作重複做十次。

第二項是肩膊伸展運動,同樣可以坐着做。輕柔地向上,向後和向下轉動肩膊。

第三項是上肢伸展運動,一共有三組動作。可以坐着或站起來做。先挺直腰背,然後雙手互扣,反手向上,雙手向上伸展,直至感到上背和手臂有輕微拉扯,維持五秒後放鬆,一共重複十次。

第二組動作,雙手放在背部下方的位置。雙手互扣,再向上提起,直至感到胸部和手臂有輕微拉扯,維持五秒後放鬆,一共重複十次。

第三組動作,挺直腰背,雙手互扣,掌心向前,雙手向前推,直至感到上背有輕微拉扯,維持五秒後放鬆,同樣重複十次。

第四項運動是腰背伸展運動

首先背靠牆壁,雙腳分開與肩膊同等闊度,上背和臀部緊貼牆壁。然後自然呼吸,收緊腹部,腰部壓向牆,保持五秒,然後放鬆。一共重複十次。

孕婦在進行產前運動時若感到不適,應立刻停止運動。

懷孕婦女可利用健身球做腰背伸展運動,鍛鍊背部和腹部肌肉。孕婦亦可利用健身球應付自然分娩時的陣痛,和減低壓力。

物理治療師:有需要的準媽媽,可以經醫生轉介,在物理治療師指導下學習。

謹此鳴謝醫院管理局物理治療部提供資料及協助拍攝

衞生署家庭健康服務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