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前產後護理教室: 骶髂關節及恥骨聯合痛的護理

(影片上傳 03/2019)

劇本

標題:骶髂關節及恥骨聯合痛的護理

產前產後護理教室

骶髂關節及恥骨聯合痛的護理

旁白:很多孕婦在懷孕後期經歷腰痛和盆骨關節疼痛

最常見的原因,孕婦在懷孕期間的荷爾蒙變化,引致連接骶髂關節和恥骨聯合關節的韌帶鬆弛,使關節之間不穩定。

從座位站起來、在牀上轉身、大步走、上落樓梯的動作,都會拉扯到恥骨聯合和盆骨關節,因而產生疼痛。這些部位的疼痛,在懷孕後期會增加,亦有可能在產後仍然持續。

物理治療師:要減少骶髂關節及恥骨聯合痛,就要注意日常生活的姿勢和動作。

旁白:首先要避免過分張開盆骨或雙腿的動作,例如蹲下、坐矮櫈上。避免單腳站立,所以穿鞋、襪、褲時,要坐在牀上或椅子上

雙腳不平均受力會增加恥骨聯合痛,所以要避免以走樓梯或斜路當作運動。

如果必需要上落樓梯,可以逐級上落和扶着扶手來減輕痛楚。

落樓梯的時候,雙腳一同屈膝,痛的腳先落一級,然後較少痛的腳落同一級;上樓梯時,較少痛的腳先踏上一級,然後將痛的腳再踏在同一級上。

有盆骨痛的孕婦最好避免提舉重物,盡可能找人幫忙。

如果必須抱小孩,就應該交替使用左右兩邊的腰間位置來承托,同時盡量避免腰部過分側彎。同樣,拿重物時,用雙手或者左右手交替為佳

要減少拉扯到恥骨聯合部位,於牀上起牀或轉身時,要先合起雙腳,曲膝,轉為側身。再用手支撐身體,坐在牀邊。雙腿要分開,至膊頭寬度,雙手放大腿上,身向前傾,然後站起來。

日常生活中,孕婦亦應量力而為,有需要時尋求幫助。

勤做盆骨底肌肉運動,以及鍛鍊腰腹肌肉,有助穩固盆骨,減低骶髂關節及恥骨聯合痛的情況。

你可以參考盆骨底肌肉運動影片。如果你有需要,亦可以參加產前運動班,由物理治療師指導你正確腰腹運動和盆骨底肌肉運動的方法來穩固盆骨。

謹此鳴謝醫院管理局物理治療部提供資料及協助拍攝

衞生署家庭健康服務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