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前產後護理教室: 預防手腕痛

(影片上傳 03/2019)

劇本

標題:產前產後護理教室: 預防手腕痛

旁白:對懷孕的準媽媽和產後媽媽來說,手腕痛是相當普遍的。

俗稱「媽媽手」的橈骨莖突腱鞘炎,是引致準媽媽和產後媽媽手腕痛的常見情況。起因是控制拇指伸展的肌腱滑膜發炎,導致患者拇指近手腕的位置持續疼痛,特別是使用手腕或拇指的時候。

成因可能是過度使用拇指和長時間重複手腕活動有關。

懷孕期間的荷爾蒙分泌變化亦可能引發這個情況。產後媽媽餵奶、擠奶時,拇指和手腕經常重複受力,都會導致媽媽手。加上手勢不當,就像抱嬰兒時手部虎口過度張開,就會加劇手腕痛。

另一種懷孕期間常見的手腕問題就是腕管綜合症。同樣是由於懷孕期間荷爾蒙分泌變化,增加腕管水腫繼而壓迫到神經線,引致手部麻痺甚至疼痛。

要預防或減少手腕痛,主要有三點:一,保持手腕和手指於正中自然的位置,避免過度屈曲手腕和拇指,這樣可以減少腕管綜合症和手腕痛

二,媽媽應避免用虎口位承托嬰兒腋下來抱起他

應用手掌承托他的臀部、頸和頭來抱起嬰兒。

抱嬰兒時前臂承托他的身體和臀部,要注意不要讓手腕屈曲,盡量和手臂成一直線。

不要過度張開手部的虎口,避免拇指肌肉過度用力。

無論是抱嬰兒或做其他事,雙手要交替使用,要讓手腕和拇指定期休息。

三,平時要多做拉筋運動,這樣亦可以減少手部不適。

物理治療師:現在讓我來介紹兩種手部拉筋運動吧!

旁白:第一種,手心向內,然後將四隻手指包住拇指,握成一個拳頭。手腕向下屈,直到有少許拉扯的感覺,停留五至十秒。以五至十次為一組,每小時可以做一組。

第二種,伸直手腕痛的手臂,手心向下,另一隻手將手指向上拉,然後停留五至十秒。以五至十次為一組,同樣每小時可以做一組。

如果手部持續疼痛,就要向家庭醫生求診

謹此鳴謝醫院管理局物理治療部提供資料及協助拍攝

衞生署家庭健康服務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