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前產後護理教室: 照顧嬰兒的正確姿勢

(影片上傳 03/2019)

劇本

標題:產前產後護理教室: 照顧嬰兒的正確姿勢

物理治療師:照顧嬰兒時,媽媽的姿勢要正確,這樣可以預防及減少腰背受傷及手部肌肉勞損。

旁白:當媽媽於嬰兒牀上抱起嬰兒的時候,要先將嬰兒移近自己,然後用一隻手承托嬰兒的頸和頭,另一隻手承托嬰兒的臀部和大腿。

當媽媽要橫抱嬰兒的時候,應該先將嬰兒的頭放在其中一隻臂彎裏,手臂承托嬰兒的頸,另一隻手承托着嬰兒背和臀部。

如果直抱,媽媽可以用一隻手承托嬰兒的頭和頸部,另一隻手承托他的臀部,記得要以前臂作承托,並要雙手交替使用。

無論是橫抱或直抱,媽媽應該保持手腕於正中位置,不要過分屈曲手腕和過度張開手部虎口,從而減少手腕和拇指受壓而引致手腕痛。

媽媽要從地面抱起嬰兒的時候,避免彎低腰,應屈膝,腰背挺直。然後用一隻手承托嬰兒的頭和頸部,再用另一隻手承托嬰兒的臀部和大腿,抱起嬰兒。接着將嬰兒靠近自己的胸口,同時要注意護着他的頸同臀部。之後用大腿肌肉發力站起。

當媽媽餵哺的時候,要有一個舒適的姿勢。坐着餵奶的話,可以用枕頭承托背部、前臂和嬰兒,以及用矮凳來承托雙腳。

要注意,如果持續低頭看着嬰兒喝奶,可能會出現肩頸痛,所以要避免頸部過分前傾,同時亦需要每日做肩頸伸展運動。

以母乳餵哺嬰兒,應該轉換不同的姿勢, 如橫臥式, 欖球式, 搖籃式、 側臥式,以減輕對肌肉的壓力。 如有需要,你可以向醫護人員查詢。

替嬰兒洗澡、換尿片的時候,媽媽應該保持上半身挺直,避免彎腰。

將浴盆墊高到媽媽腰部位置;而替嬰兒更換尿片的時候,無論使用平台或放在牀上,高度應該設在媽媽腰部位置,這樣,媽媽便不用彎腰,從而減少背痛。

謹此鳴謝醫院管理局物理治療部提供資料及協助拍攝

衞生署家庭健康服務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