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導航」小秘訣(0-2歲篇)

(影片上傳 06/2021)

劇本

主標題:「情緒導航」小秘訣 (0-2歲篇)

旁白:「情緒導航」小秘訣 (0-2歲篇)。

情緒是與生俱來的自然反應,由出生開始,無論孩子有什麼情緒,只要家長細心觀察、理解並接納,為他「情緒導航」,便可以促進孩子身心健康發展。

熒幕蓋字:情緒導航;促進身心健康發展

旁白:嬰幼兒的語言能力有限,要回應他們的情緒,家長可以參考這三個秘訣:

副標題:回應嬰幼兒情緒的秘訣

熒幕蓋字:細心觀察;留意孩子和自己的情緒及狀態

旁白:「細心觀察」:留意孩子和自己的情緒及狀態;

熒幕蓋字:轉換角度;多包容和體諒,把握親子機會

旁白:「轉換角度」:多包容和體諒,把握親子機會;

熒幕蓋字:表達同感;讓孩子知道你感同身受

旁白:「表達同感」:讓孩子知道你感同身受。

一起看看家長可以如何回應嬰幼兒的情緒。

副標題:回應嬰幼兒情緒的秘訣

旁白:回應嬰幼兒情緒的秘訣。

四個月大的寶寶把玩具放進口裏,傭人姐姐看見立即一邊把玩具拿走,一邊叫寶寶不要把東西放入口中:

傭人:NO! NO!

熒幕蓋字:細心觀察

旁白:媽媽「細心觀察」到寶寶哭的原因,便提醒傭人姐姐:

熒幕蓋字:轉換角度

媽媽:我明白你擔心這玩具骯髒,但「轉換角度」想,寶寶在這階段喜歡咬東西,就這樣拿走不讓他咬,他當然會不開心。我們可以給他一件乾淨的牙膠讓他咬。

熒幕蓋字:表達同感

旁白:然後媽媽溫柔地抱起寶寶 ,模仿他的表情來「表達同感」。接着,傭人姐姐給寶寶遞上乾淨牙膠,寶寶重拾笑容了。

我們又看看另一個情況。

爸爸下班回家,媽媽把寶寶交到爸爸懷中,爸爸展露期待的表情,可是寶寶大哭。

熒幕蓋字:細心觀察

旁白:爸爸「細心觀察」自己和寶寶的感受和需要,心想:

熒幕蓋字:轉換角度

爸爸:寶寶不黏自己是有點失落,但九個月大的寶寶害怕跟媽媽分開也很正常吧。「轉換角度」想,寶寶不開心時有我陪着他,也是增進親子感情的好時機啊!

熒幕蓋字:表達同感

旁白:然後,爸爸溫柔地安撫寶寶,向寶寶「表達同感」說:

爸爸:寶寶不開心,想要媽媽呀?我們一起去找媽媽,噯……

旁白:於是爸爸抱着寶寶在廚房外看着媽媽,寶寶慢慢就不哭了。

其實在孩子開心時也可以用這些秘訣回應,一起看看!

外婆忙着準備晚餐,一歲半的孫兒拿着玩具,邊笑邊走去找外婆陪他玩。

男孩:婆婆!

熒幕蓋字:細心觀察

旁白:婆婆「細心觀察」到孫兒很想跟她玩,但她想先把晚餐煮好。

熒幕蓋字:轉換角度

旁白:婆婆「轉換角度」想,孫兒不明白外婆現在沒有空,只是想找人陪伴他。於是,外婆向孫兒「表達同感」說:

熒幕蓋字:表達同感

婆婆:你很開心,想和外婆一起玩啊!不如你坐在廚房門外,我看着你玩,外婆做完飯便跟你一起玩吧!

旁白:因為感覺到外婆陪伴他,孫兒面帶笑容坐在廚房門欄外,在外婆的視線範圍內繼續玩得很高興;而外婆也可以安心繼續準備晚餐。

熒幕蓋字:細心觀察;轉換角度;表達同感

旁白:孩子鬧情緒時,家長能夠「細心觀察」,留意他們和自己的情緒變化;「轉換角度」,提示自己這是親近孩子的機會;再「表達同感」,不但可以為他們建立安全感,亦有助增進親子感情。

欲了解更多有關幼兒社交情緒發展的資訊和回應學前兒童情緒的技巧,請收看《連繫.情感》及《「情緒導航」五部曲》影片。

想認識更多「情緒導航」,歡迎瀏覽衞生署家庭健康服務網頁 www.fhs.gov.hk,參閱相關小冊子。

衞生署家庭健康服務製作。

2021年3月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