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個會引致孩子跌倒受傷的家居陷阱

(影片上傳 05/2013)

劇本

孩子一歲後,開始懂得走動,喜歡四處跑動,甚至模仿難度高的動作,但是他們年紀還小,動作協調仍未夠靈活,而且又不懂得判斷甚麼是危險,隨時會發生跌倒,甚至高處墮下的意外。

要預防家居跌傷意外,家長除了要整天留意孩子的活動,不要讓他追逐亂跑,還要留意家居環境的安全。

家中有甚麼陷阱會令到孩子容易跌傷呢?

  1. 露台、窗戶都是高危的地方。孩子不懂得判斷高處墮下的嚴重後果,所以家長一定要安裝窗花,而露台則要安裝鐵柵,不讓孩子爬出窗戶或露台。
  2. 地板亦有潛在危險。太光滑的地板,孩子會容易滑倒。另外,不要擺放地毯或雜物在地板上,如玩具等,因為這會很容易跘倒。而倒翻在地上的水或油脂,亦需立即抹掉。
  3. 孩子最喜歡四處爬,所以傢俱雜物不應一層一層地疊上,否則他很容易在雜物上跌下來受傷。
  4. 孩子很喜歡在上下格床上爬行跳動。要避免他跌倒,最好不要使用上下格床,改用子母床會較為安全。若要用上下格床,就要有穩固的梯子,而床與牆身之間不要留有任何空隙,最好安排孩子睡在下層。
  5. 浴室是成人和孩子都有機會跌倒的高危地方。你需要擺放防滑膠墊在浴缸裡面,以及保持浴室地面乾爽。

其實,大部分意外是可以避免的。最重要是父母時刻提高警覺,做好預防措施。如果你想知多些如何預防家居意外,你可參考單張「你的寶寶安全嗎?」以及「保護兒童,慎防意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