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像有扁平足,有需要穿特別的鞋墊嗎?

(影片上傳 05/2013)

劇本

甚麼是扁平足?

扁平足是指腳掌內側扁平的現象,可分為真正的扁平足、柔軟性扁平足或是嬰兒期腳掌內側存有脂肪所造成的錯覺。因為嬰幼兒腳掌內側有較多的脂肪,所以會看似有扁平足的現象,隨著年紀成長,孩子腳掌內的脂肪逐漸減少,超過九成兒童的腳掌內側弧位亦會逐漸形成。

大部分有扁平足現象的孩子,屬於柔軟性扁平足,為正常的過渡階段。當他們以腳尖站立時,腳掌內弧便會顯現出來,若孩子有腳部不適或鞋底過度磨損的情況,可向家庭醫生或物理治療師請教。

真正幼兒扁平足的原因,包括先天腳骨問題或肌肉神經問題,這些孩子會比較容易感到腳部不適、疲倦,或有其他發展遲緩的徵狀。

需要穿著特別的鞋或鞋墊嗎?

研究顯示,穿著特別的鞋或鞋墊對孩子腳掌內弧發展並沒有幫助。若在五歲後還未形成腳掌內弧,或有腳部不適的情況,穿著特別的鞋或鞋墊可能會減少鞋底的過度磨損或腳部不適的情況。

如果家長懷疑孩子有真正的扁平足,就需要帶他到醫生或物理治療師處接受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