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篩查與「前期糖尿病」

(影片上傳 11/2018)

劇本

標題:糖尿病篩查與「前期糖尿病」

陳女士:醫生,早安!

醫生:早晨,陳女士,今次要為你進行身體檢查。

醫生:根據你的記錄,你五十歲。

醫生:體重指數(BMI)超過二十三,屬於超重,腰圍超過八十厘米,屬於中央肥胖,因應你的年紀和肥胖這兩點。你患「糖尿病」的機會比較高,我建議你抽血,檢驗是否患「糖尿病」。

陳女士:醫生,我可能患上「糖尿病」嗎?甚麼人容易患「糖尿病」?

醫生:「糖尿病」 是常見代謝疾病,容易患上「糖尿病」 的人,包括四十五歲以上人士,超重或肥胖,缺乏運動,家族遺傳,例如父母、兄弟姊妹患有「糖尿病」,曾患妊娠糖尿病,或誕下體重超過四公斤嬰兒,已患有心臟病、中風、高血壓,或者多囊卵巢綜合症的婦女,有這些風險因素的人士,我都建議他們抽血檢查確定是否患有「糖尿病」。

陳女士:我沒有身體不適,應該沒有患上「糖尿病」吧?

醫生:大部分「糖尿病」患者可能完全沒有徵狀,抽血檢驗可以及早發現和盡早處理及控制,「糖尿病」 是常見慢性疾病,若血糖長期過高會引致嚴重併發症,尤其對眼睛、腎、神經,心臟和血管造成傷害。

陳女士:我很怕抽血,只驗小便可以嗎?

醫生:糖尿病患者的小便未必帶有糖分,單靠驗小便不準確,我們會先安排你抽血檢驗空腹血糖水平,如果結果不正常,會再安排你抽第二次血,即是「葡萄糖耐量測試」,所以必須驗血才可確認你是否患有「糖尿病」,稍後護士會向你解釋詳細程序。

陳女士:好的,請你幫我安排驗血

標題:前期糖尿病

陳女士:醫生,你好!

醫生:陳女士,你好!今天為你跟進上次抽血檢驗的報告,你的「空腹血糖」和「葡萄糖耐量測試」,結果顯示你現時沒有「糖尿病」,但你的血糖水平比正常高,屬於「前期糖尿病」,「前期糖尿病」患者可透過改善飲食模式,及增加體能活動,去推遲或預防「糖尿病」, 否則,五年內一百個「前期糖尿病」患者中, 有十五至三十個會惡化為「糖尿病」。

陳女士:我不是一天到晚吃甜的食物,血糖為何會偏高?

醫生:一般而言,我們的內分泌系統,會維持血糖穩定,其中胰臟所分泌的胰島素,可以控制血糖的濃度,不會因為飲食影響而大上大落,如果胰島素分泌不足,或者身體細胞對胰島素反應降低,便會令血糖上升,甚至長期處於高水平,肥胖會令身體細胞對胰島素反應降,所以不一定要食過量甜的東西才會令血糖偏高。

陳女士:原來如此!是否有很多人都跟我的情況一樣?

醫生:根據衞生署二零一四至二零一五年度,人口健康調查數據顯示,每一百個十五歲以上的香港人便有八個患有糖尿病,另外一個內地「糖尿病」患病率調查發現,每一百人便有三十六人患有「前期糖尿病」,反映「前期糖尿病」和「糖尿病」很普遍。

陳女士:我血糖只有少少偏高,未算是「糖尿病」,應該沒有影響吧?

醫生:不對!假如血糖長期過高,雖未達「糖尿病」水平,也會破壞身體的微細血管,尤其是對眼睛、腎、神經、心臟和血管造成傷害,嚴重者會引致高血壓、腎衰竭、神經系統疾病甚至視網膜病變,如處理不當,「前期糖尿病」可演變為「糖尿病」 ,這樣你患心臟病和中風的風險甚至死亡率亦會相對較高。

陳女士:我應該怎樣避免演變為「糖尿病」?

醫生:方法就是減輕體重,增加活動量和改善飲食習慣,研究顯示,有改善生活方式的「前期糖尿病」患者,兩年之後,他們演變為「糖尿病」的人數可減低超過一半。

陳女士:我平日要注意甚麼?

醫生:你要從改善飲食習慣方面入手,控制食量和定時進食,要「少食多餐」,以免血糖大幅上升,口渴時飲清水,茶或無糖飲品,要避免飲加了糖分的飲品或汽水。另外,要均衡飲食按健康飲食金字塔比例進食,要控制攝取碳水化合物分量例如每餐米飯、粉麪,麪包的分量,實行低脂飲食,要少油、少鹽、少糖。

陳女士:飲果汁可以嗎?

醫生:果汁不宜飲用,因為它含有大量果糖,吃水果更好,因含有豐富維他命和纖維素,但進食水果要注意分量。

陳女士:我以後只可吃少量飯?

醫生:過分限制米飯或各類穀物,會令血糖過低而暈眩,所以要適度控制分量,高纖飲食可以穩定血糖,因為纖維素可延長身體吸收碳水化合物的時間,減低對胰島素的需求,你應該多選擇全穀物類例如麥包、麥片、糙米和紅米,午餐及晚餐最少吃一碗蔬菜、瓜或菇類。

陳女士:我要減輕體重嗎?

醫生:你有需要減重,減重可以幫助控制血糖水平和提高身體對胰島素的反應,身體就可以更有效地使用胰島素,減低胰臟負荷和患上「糖尿病」 的風險。你體重超標,首要目標是減重!如果你可以減去原本體重百分之五至十,可有效預防「糖尿病」,甚至令血糖水平回復正常。

陳女士:我應如何減輕體重?

醫生:除了注意飲食,還要多做運動,每周最少有五天,進行不少於三十分鐘的中強度體能活動,做運動時能如常說話, 但不能唱歌,即屬中強度體能活動例如急步行或者上樓梯,亦可於每天不同時間,每次進行至少持續十分鐘體能活動,切勿整天坐而不動!當你習慣了定期做運動的生活模式,應增加運動次數和時間,才能有效減重,最好與一兩個家人、朋友一起運動,將運動變成你的生活習慣。此外,運動亦可幫助,保持血壓、血脂和膽固醇在正常水平,減低患冠心病和中風的風險。

陳女士:原來運動有這麼多好處!

醫生:是的!你還要記得定期抽血覆診,我們要監察着你的血糖和身體狀況,看看是否好轉,或者演變為「糖尿病」。

陳女士:醫生,我知道了!

醫生:還有切勿吸煙和飲酒,以減低患心血管病,包括冠心病和中風的風險,其實,我們會定期舉辦體重控制班,我也鼓勵你參加。此外,我建議你約見社區的營養師,按照你的飲食和生活習慣作個別指導,你可以參考這份營養師名單。

陳女士:好的!謝謝醫生!

標題: 「前期糖尿病」飲食要點

旁白:陳女士接受醫生提議,見了一位營養師,檢視自己的飲食習慣,詢問了一些「前期糖尿病」人士,飲食須注意的地方,讓我們一起聽聽他們的對話。

陳女士:營養師,醫生說我血糖偏高,有「前期糖尿病」,飲食方面須注意甚麼呢?

營養師:「前期糖尿病」人士,最重要定時進食和控制分量,每天定時吃早、午、晚三餐的習慣,對維持血糖水平穩定很重要,因為這樣不單有助你控制進食分量,更重要的是減少因飢餓而暴飲暴食以至血糖大上大落。除了定時,還要控制攝取碳水化合物,即醣質的分量,有幾類食物含有碳水化合物,包括穀物類、乾豆類的澱粉質、含高澱粉質的蔬菜還有水果內的果糖、牛奶內的乳糖以及添加在食物上的任何糖分,均可直接影響血糖水平。所以,我們建議「前期糖尿病」患者應把這些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平均分配於每天三餐和小吃中還要避免進食添加了大量糖分的食物和飲品,也應多選高纖維食物以穩定血糖。

陳女士:那麼,我要戒吃飯嗎?

營養師:不用戒飯!其實每餐吃適量的,穀物類可以穩定血糖,你可以多選高纖維穀物例如紅米、糙米、麥片,增加飽肚感,一般女士每天約需一千五百千卡。你可於每次正餐吃五份醣質,每餐之間小吃可吃一份醣質,一份醣質等於一滿湯匙飯,大概十克碳水化合物,五份醣質等於五滿湯匙飯,即是一平碗飯,該碗的容量大約三百毫升,如果正餐不想吃飯,你可以轉吃一平碗米粉或一碗滿的蛋麪。如果想吃方包,以一磅八片袋裝方包計算,可以吃兩塊半去皮方包,切勿用醬汁塗飯麪,因為汁料加了糖或生粉,會令身體攝取額外醣質,影響血糖控制。此外,焗飯、炒粉麪飯是用了大量食油烹調的,多吃會令體重增加!

陳女士:我可以吃水果嗎?我最喜愛吃葡萄!

營養師:水果含豐富營養素,「 前期糖尿病」人士每天都可以吃,但要注意進食的分量,水果含有果糖,一次吃過多會影響血糖水平!此外,應避免飲用果汁,你可以用原隻水果作為兩餐之間的小吃,每次吃一份醣質的水果分量,即約十克碳水化合物, 例如一個細橙、半個中型蘋果或半個梨、一個奇異果、一隻皇帝蕉或半隻香蕉或十顆小葡萄。

陳女士:即是我可以吃十顆小葡萄作為小吃,而吃其他水果時,不可一口氣吃太多。

營養師:對了!

陳女士:營養師,我還想知道,我可以吃甚麼小吃呢?

營養師:你可以選含有一份醣質,即十克碳水化合物的小吃,除了水果,你還可以選半片去皮方包,兩片梳打餅或三分一支玉米,如果選擇奶或奶類製品作為小吃,更可以攝取鈣質,例如一杯二百四十毫升低脂或脫脂奶或一杯約一百五十毫升低脂、低糖原味乳酪。

陳女士:請問選吃肉類方面要注意甚麼?

肉類方面,每天分量和一般成年人相同,可以吃約五至六両肉、魚、蛋或代替品。一両肉大約是三至四片肉片,「前期糖尿病」人士除了要注意控制血糖,亦要控制體重來維持血壓穩定和心血管健康,以降低患心血管病風險,烹調時要切除外皮和肥膏及避免進食內臟。此外,盡量選擇新鮮和未經醃製的肉類、魚和海產,不要吃加工的食物,以免吃得太鹹。

陳女士:放心,我很少用腸仔,午餐肉或鹹魚作為食材。

營養師:那麼繼續這樣做吧!提到魚,每天吃五至六両肉的建議當中,應把魚和海產計算在內,你可以多選魚類,尤其是深海魚有較多奧米加-3脂肪酸為心臟健康帶來好處。

陳女士:我平常大多會蒸或炆肉和魚,是否可以繼續這樣做?

營養師:可以!此外,你也可以多用燉、灼這些用油較少的煮法,切記無論自己烹調或出外進餐,盡量避免煎、炸、醬爆、咕嚕、糖醋、甜酸、紅燒等高脂肪、高糖分烹調法。

陳女士:我偶爾也會外出進餐,應該選擇甚麼飲品?只能飲清水嗎?

營養師:清水當然是最佳選擇,點選其他飲品時可向侍應表示不要額外加糖, 亦可選擇清茶、不額外加糖的檸水、檸茶、青檸梳打或有氣礦泉水。

陳女士:那麼包裝飲品呢?

營養師:買飲品時要看清楚包裝的食物標籤,如果有砂糖、蔗糖、糖漿的成分,便不要購買,因為糖分高會影響血糖水平!此外,不要過量飲用標榜「低糖」或加入「代糖」的飲品,因為飲品本身也有碳水化合物,身體會攝取過量碳水化合物以至血糖上升。

陳女士:即是材料含糖的都要避免啦!

營養師:對了!

陳女士:我每晚都煲湯與家人一起飲用,飲湯水時要注意甚麼?

營養師:一般而言,用瓜、葉菜滾湯或煲湯不會增加湯水的醣質,你可以用節瓜、勝瓜、菠菜、番茄、冬瓜煲湯,盡量少用較甜配料例如紅棗、蜜棗、無花果、圓肉,這些配料會提高湯水的醣質含量。

陳女士:可以吃煲湯材料嗎?

營養師:如果要吃根莖類、高澱粉質蔬菜、乾豆類、水果等煲湯材料

營養師:要用飯量換算,控制該餐的醣質攝取量,讓我介紹一些要用一湯匙飯交換的例子, 例如一隻雞蛋大小的馬鈴薯、兩隻雞蛋大小的 紅蘿蔔 、蓮藕或者南瓜、三分一支玉米、兩粒栗子、四平湯匙熟乾豆,例如眉豆或黑豆、三分一碗濕粉絲,另外提提你應選低脂肪湯料例如豆腐、瑤柱、章魚、去皮雞、瘦肉、魚尾作為湯料, 應避免選擇高脂肪的豬骨、雞腳、連皮雞或魚頭,否則會影響體重控制。

陳女士:我女兒偶然會約我外出吃甜品,怎麼辦?

營養師:糖水或甜品多會用大量糖和糖漿烹調,所以要盡量減少進食分量和次數,試試和女兒商議,一份甜品兩人分享,這樣可減低糖分攝入量,或者和女兒一起吃新鮮水果代替甜品。

陳女士:我偶爾會邀她陪我晚飯後散散步,談談天,然後回家吃水果。

營養師:也是一個好方法呀!還想一提,中式糖水多含有高醣質食材例如根莖類、水果或乾豆類等,如果你會吃這類糖水,須與其他醣質食物交換分量。

陳女士:既然甜的東西不可多吃,我用代糖可以嗎?

營養師:代糖即是甜味劑,可增加食物甜味,正常情況下用少量代糖不會影響血糖水平,不要因為加了代糖,而忽略食物的碳水化合物,不經意多吃了,也會令血糖上升!

陳女士:營養師,經你詳細解釋,我明白了許多飲食上要留意的地方,謝謝你!

標題:重點重溫

旁白:讓我們一起重温延緩或預防「前期糖尿病」演變為「糖尿病」的重點,就是要減輕體重,增加活動量和改善飲食習慣,「前期糖尿病」人士飲食的要點,包括每天定時吃早、午、晚三餐,正餐之間可吃適量小吃,正餐、小吃須控制攝取碳水化合物分量,選擇高纖維的全穀物、多吃蔬菜、進食根莖類、高澱粉質蔬菜、乾豆類等煲湯材料時須與飯量交換,控制該餐的醣質攝取量,避免用醬汁拌飯或麪吃,避免進食加糖的食物和飲品。每天要吃水果、奶類或代替品,但需要限制分量,避免飲果汁。每天可吃約五至六両肉、魚、蛋或代替品,可多選擇魚類,避免吃肥肉,其實改善一些日常生活方式再加上良好的飲食習慣,即使有「前期糖尿病」也可活得精彩!健康自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