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前產後護理教室: 盆骨底肌肉運動

(影片上傳 03/2019)

劇本

標題:產前產後護理教室: 盆骨底肌肉運動

旁白:盆骨底肌肉是一組位於恥骨至尾椎骨之間的肌肉。主要作用是承托下盤的器官,包括:膀胱、子宮和直腸。而尿道、陰道和肛門都是被盆骨底肌肉圍繞着,以控制大小便,避免失禁。

但是在懷孕期間,盆骨底肌肉會鬆弛,很容易發生小便失禁的問題,特別是打噴嚏、大笑的時候。所以準媽媽於懷孕初期,就應該開始練習盆骨底肌肉運動,分娩之後亦需要持續鍛鍊,幫助肌肉復元。

物理治療師:現在來介紹盆骨底肌肉運動的練習方法

旁白:首先,將雙膝微微分開

放鬆大腿、臀部和腹部肌肉。

想像自己忍住大小便,嘗試將尿道、陰道以及肛門收緊和提起,不要將下陰向下推。

同時保持正常呼吸,不要閉氣。

保持收緊十秒,然後放鬆。整套動作重複做十次為一組,要達到效果,每日重複做三組。

而這套運動在任何時候、任何姿勢都可以練習,就像平日上班、等車,以及走路、上落樓梯、餵奶時。

但緊記,一定要持之以恆,部分人是需要做兩至六個月的運動才會見效的!

另外還有些小貼士,懷孕和產後媽媽應該多進食蔬菜、水果,和足夠的水分,以預防便秘,減少盆骨底肌肉承受的壓力。

在產後初期,一下子恢復跑、跳的運動,會對未復元的盆骨底肌肉造成壓力。建議產後媽媽,先做溫和活動,例如步行,同時勤做盆骨底肌肉運動

隨着肌肉強化,然後逐漸恢復跑、跳的運動。

如果有任何問題,應該諮詢醫護人員

謹此鳴謝醫院管理局物理治療部提供資料及協助拍攝

衞生署家庭健康服務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