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媽媽常活動

(影片上傳 04/2020)

劇本

標題:產後媽媽常活動

產後媽媽忙於照顧嬰兒的同時,也要保養自己身體,均衡飲食,配合體能活動可以幫助產後媽媽消脂減重。日常多做運動亦是減壓良方,因為做運動的時候,大腦會釋放出多種的神經傳導物質例如安多酚等,讓人產生愉快的感覺,紓緩焦慮和抑鬱情緒,改善睡眠質素。

標題:媽媽產後怎樣恢復體能活動?

媽媽在順產二十四小時後,可以開始每日做兩至三次產後運動,來強化鬆弛了的盆骨底、腹部、腰部和背部肌肉。手術分娩的媽媽,應該經醫生評估後,才開始做產後運動。幾個星期後,隨着體力恢復,媽媽可以循序漸進增加活動的時間和強度。由每天外出散步開始,逐漸加快步行的速度,繼而變成急步行。媽媽亦都可以做其他帶氧運動,例如瑜伽、游泳等等;同時,還要繼續做產後運動,鍛鍊腹、腰、背部和盆骨底肌肉。這些肌肉變得強壯後,媽媽就可以跑步和做需要跳躍的運動,亦可以學習新的運動。媽媽應該因應自己身體的狀況,來選擇合適的活動。

標題:多少運動量才足夠呢?

做體能活動無須劇烈,中等強度的活動已經可以促進健康,例如媽媽在家中可以做家務、健身操,一家人到戶外活動,和朋友一起游泳、打球。活動時媽媽感到少許辛苦、呼吸比平常快一點,但可以如常說話,就是中等強度活動了﹗

標題:每天運動量

建議媽媽每天進行至少三十分鐘的中等強度體能活動,可以分三小節,以每節十分鐘來進行;大多數日子都做,每星期累積至少 150分鐘體能活動。

標題:體能活動是家庭生活的一部分

媽媽持續做體能活動,可以維持身體在良好的狀態,為下次懷孕做好準備。將體能活動變成家庭生活的一部分,對每個家人和孩子都有益處。家人和朋友可以相約媽媽一起去活動鍛鍊身體,強健身心之餘,亦可以增進彼此的感情。媽媽可以善用時間多些活動,在家偷閒跳舞、做健身操,在親子時間和小朋友唱歌跳舞或去公園跑跑跳跳,做小朋友的好榜樣。和親友聚會,可以一起做體能活動:例如球類活動、去郊野公園遊玩等等。一家人建立充滿活力的生活模式。

衞生署家庭健康服務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