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媽媽常活動

(影片上傳 17/04/2020)

劇本

標題:懷孕媽媽常活動

有些懷孕媽媽因為疲倦、擔心影響胎兒又或者傳統觀念,所以很少運動。其實,懷孕媽媽健康正常;沒有妊娠併發症,做適量的體能活動是非常安全,而且有利健康。

標題:體能活動對懷孕媽媽的好處

體能活動可預防懷孕期間體重過度增加,減少腰痛和減低妊娠併發症的風險;還可以令懷孕媽媽睡得好,以及更好心情。另外,體能活動亦可以幫懷孕媽媽改善體能,為分娩做好準備。想知道自己是否適合做運動,可以諮詢醫生意見。

標題:哪些體能活動適合懷孕婦女?

標題:安全的體能活動

對懷孕媽媽來說,步行、急步行、健身單車、游泳、水中健體、強化肌肉的運動、瑜伽、跳舞或是普拉提都是安全的選擇。

標題:不合適的體能活動

而危險性較高、容易跌倒、容易碰撞身體和腹部的體能活動,懷孕媽媽就不應該做。懷孕第十六周後不宜以仰卧的姿勢進行體能活動。隨着懷孕期的身體變化,媽媽需要調整活動的強度和類型。

標題:多少運動量才足夠呢?

標題:每天運動

建議懷孕媽媽每天至少進行三十分鐘的中等強度體能活動。體能活動可以分三節,以每節十分鐘來進行;大多數日子都要活動的,每星期累積至少150分鐘。懷孕媽媽應該跟從身體的感覺,避免活動時過度勞累;中等強度的活動已經合適。活動時呼吸比平常快,有點辛苦,但可以暢順說話就可以了。有體能活動習慣的懷孕媽媽可以保持懷孕前的活動量,隨着懷孕的變化,應作出調整。至於沒有體能活動習慣的則由每天五至十分鐘的活動開始,循序漸進地增加活動量。

標題:還有甚麼要注意?

如果不舒服,懷孕媽媽就應該避免進行體能活動。運動前要先做熱身,之後就要做緩和的伸展運動。運動時要穿寬鬆透氣的衣服,在空氣流通的地方做運動,多飲水,最好有同伴照應。運動時懷孕媽媽如果感到不舒服,就要立刻停止,並盡快求醫。

標題:體能活動是生活的一部分

在日常生活中,懷孕媽媽可以多點步行或走樓梯、在家做健身操。家人與朋友可以邀約懷孕媽媽一起散步或做運動。讓恆常體能活動成為大家的習慣,為孩子建立一個充滿活力的家庭。

衞生署家庭健康服務製作